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企业复工复产奋战“开门红”

2023年02月03日 17:18:46 来源: 大众日报

  伴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山东省临沂市各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在沂南县密胺产业园内,舜天化工集团年产20万吨三聚氰胺及科技新材料项目的车间里,两条三聚氰胺自动化生产线自大年初一就开足马力高速运行。据了解,为按时完成订单,春节期间,该集团1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并通过实行三班倒来保障生产。在生产线上,一袋袋三聚氰胺被源源不断地运出车间,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产品受到客户青睐,企业订单忙不停,在这背后,是企业不断更新技术带来的发展红利。据了解,近年来舜天化工集团投资20亿元的三聚氰胺及科技新材料项目,主要建设4条5万吨三聚氰胺生产线和氨碳分离等配套装置,其中氨碳分离装置打破了扩大三聚氰胺产能必须配套合成氨“两高”项目的路径依赖,也开拓了新能源电池电解液等产业链延伸新方向。同时,该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三聚氰胺生产系统优化集成技术,换代新型硅胶催化剂,设备运行周期实现翻番,耗煤、耗电较行业平均消耗分别节约20%和3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指标仅为国家标准的10%,是国内技术最稳定、最节能和产能发挥率最高的三聚氰胺生产线,与同行业相比,每吨三聚氰胺的成本可降低1000元。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两条生产线建设,等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可新增三聚氰胺产能20万吨,综合产能将跃居全国前列,实现年产值30亿元。”谈起今年的发展势头,舜天化工集团副总经理胡顺勤信心满满。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工业企业是主阵地。今年初,临沂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临沂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力争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左右,进出口总额促稳提质。其中,该市在新旧动能转换领域发出的冲锋号令人振奋:两年工业产值过万亿元。

  为此,临沂市提出在新旧动能转换上聚力突破。为实现“两年工业产值过万亿元”的目标,临沂市将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到行业、分解到县(区)、落实到企业,全力打造“万亿工业、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同时,做优产业,抓实“链长制”,“一链一策”强化产业培育,力争八大优势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山东临工是临沂市装备机械领域的链主企业,1月30日,这里的生产场景非常喜人。新年伊始,山东临工装载机总装车间喜迎大批量出口订单,事业部积极匹配人员、优化产能,全员斗志昂扬,力争实现新年“开门红”。同时,挖掘机事业部也陆续接到出口订单,其中达到国四排放标准的新产品被标上了紧急订单的字样,为抢时间、保订单,事业部全员提前一天结束假期。开工当日,大批量轮挖出口订单便陆续上线。目前,3条生产线的日产量已达数月以来的新高。

  同时,临沂市还将在打造科创高地上聚力突破,坚持以教育、科技、人才创新引领全方位创新,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超过120亿元。1月30日,在鲁南制药集团生产车间里,生产线正在连续运转,一盒盒药品被快速打包、装箱,等待出库。鲁南制药集团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副主任高艳红告诉记者,随着科研实力的不断增强,该集团先后荣获第六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2020年全国质量标杆,同时荣获第一届、第二届“山东名片”品牌影响力TOP榜,2022年鲁南制药的品牌价值高达110.53亿元。目前该集团生产的荆防颗粒等十余种药品入选新冠治疗用药指南,为保障群众用药,车间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保证药品供应,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好药。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开展,临沂市各条工业战线上大批订单纷至沓来,火热的生产场景成为常态。在沂南县砖埠镇东岳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裁切、模压、切制声此起彼伏,5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确保按时将订单产品交到客户手中。“随着市场回暖,订单源源不断,目前我们手中的订单总额3亿多元,已经排到了今年7月。目前,装配、压力容器等8个生产车间已恢复生产,预计可提前1个月交付订单产品。”东岳机械有限公司装配车间主任孙传科说,该公司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主要从事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板材生产线、砌块成型机生产线及配套设备、蒸压釜等一二类压力容器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并先后获得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服务型制造1+N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称号。

  走进山东青果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线已全部开启,百余名工人穿着洁净服、戴着洁净帽正在生产一线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车间储货区内,一箱箱毛豆、菠菜、西兰花等速冻蔬菜产品被整齐地排成一座“小山”。“今年一月份订单暴涨,往年都是初九开工,我们今年初六就全部恢复生产了,各生产车间都在满负荷运转。”山东青果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国庆说,该公司是一家集蔬菜种植、加工、国内销售和出口于一体的外向型企业,去年投资1500余万元增设了调制品生产线,今年开年企业形势一片大好,到1月底实现出口货物近1000吨。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3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