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德州:优化营商环境,部门一把手领题攻坚

2023年02月14日 17:16:43 来源: 大众日报

  “此前,投资工业项目需在土地批复手续完成之后,自己建设电力外线。‘工业项目电力外线投资到规划红线’政策出台后,红线以外的供电配套设施在我们开工前就能提前建好,许多需要操心的事儿由政府和供电公司‘一站式服务’解决,为项目建设节约了投资成本和电力外线建设时间。为德州的营商环境点赞!”2月8日,山东德州黑马集团张庄地块项目负责人刘宁说。

  据介绍,该项目将成为德州市首个享受电力接入红线外“零成本”的工业项目,总共可为企业减负304.4万元。这一新政策的实施,不仅降低了企业项目电力接入工程建设成本,更实现了快用电、用好电。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迈向纵深,需要改革发力。去年,德州市组织24个市级部门(单位),推出了58个“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工业项目电力外线投资到规划红线”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3月,德州市出台《关于将供电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纳入土地储备成本的通知》,明确项目建筑区划红线连接至公共电网发生的入网工程建设费用纳入土地储备成本,由政府承担。这一政策有效减轻了纳储地块企业接电成本负担,但工业用地均由招商引资而来,不确定因素多,导致无法惠及未纳入土地储备的工业项目。为攻克这一壁垒,自去年6月份起,德州市发展改革委“一把手”牵头,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各部门参与,共同推动工业项目电力外线投资到规划红线工作:在土地开发前期,政府部门会和供电公司按分担机制进行协调,并按照拿地企业的需求时间,提前做好用地项目的电力接入工程建设。去年12月,各部门联合出台《进一步明确供电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拨付流程的通知》,在全省率先明确于土地出让后30个工作日内完成资金拨付,德州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四类用地“无盲区、全覆盖”的市。

  “新政策的实施,可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升企业接入效率。这样一来就能推动新上的项目尽快建成,尽快投产,对于强信心稳经济促增长,助力企业‘开门红’发挥积极作用。”德州市发改委主任王大山介绍。

  目前,德州市首批58个“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已全部完成,形成了一批拿得出手的典型案例。例如,市财政局运用“政采+绩效”模式,将惠企政策纳入政府采购整体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强化了采购人主体责任及合同履约行为,增强了采购单位加强内控管理、落实惠企政策的原动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实施的无缝续贷服务模式,引导银行机构丰富无缝续贷产品,提前1个月主动与企业对接续贷事项,通过优化续贷业务办理流程、合理压缩获贷时间等方式,综合运用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收回后及时再贷等模式,不断提高到期贷款续作效率。

  部门“一把手”还要继续领题上阵谋求突破。1月28日,德州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动员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58个“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的社会评价结果。2023年度,24个市级部门(单位)申报的57个“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同时公布。

  “一流营商环境需要‘一把手’担当作为、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级传导压力、一层层明确责任,今年要以57个‘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为抓手,全面打响德州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主动仗。”德州市政府办公室副处级干部杨春勇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6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