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庆云健全人才生态链汇聚发展活力

2023年02月20日 19:24:28 来源: 大众日报

  春寒料峭,企业生产却热火朝天。在山东省庆云县小森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繁忙却干净整洁的生产场景颠覆了记者对机械加工车间的认知,这里没有原材料的无序堆放,没有纸质表单的内容提醒。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数字显示屏,企业的订单量、车间当天需要完成的生产量、仓库零部件的库存量看得一清二楚。

  “之前车间原材料、下脚料堆得满满的,纸质表单贴满了车间的各个角落,管理有些混乱,多亏了西北工业大学张振明人才团队的加盟,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搭建起MOM智能制造运营管理平台,打通了设备数据连接通道,厂内订单、仓储和生产等环节一网覆盖,实现了物联网数字化协同生产管理。”该公司总经理郝毅介绍,在张振明人才团队的加持下,该公司第五代前沿送纸技术领跑国内行业,年产前沿送纸设备3000余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节节攀高。

  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方产业。在庆云,像小森精工机械有限公司这样依托人才团队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还有很多。近年来,庆云县致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紧盯“引留育”,构建人才生态链,助推人才优势精准转化为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

  人才怎么引?庆云县坚持精准引才,把人才工作与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相结合,面向重点工业企业走访,摸排用才需求,针对性引才。创新人才柔性引用,建立庆云籍学子、人才信息库,以企业问题为导向,组建临时人才团队攻坚破解。深化校地协同创新,与京津冀地区高校院所常态化对接,探索“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推进人才平台打造,精准吸引毕业生来庆就业创业。

  引才更要留才。庆云县出台“人才兴庆”措施和人才来庆方案,建立县、乡、村、企四级全覆盖人才公寓体系,为来庆人才提供坚实的住房保障。做好关爱服务留才,成立人才服务团队,为高端人才提供“跑腿”服务,帮助解决人才遇到的困难问题,解决后顾之忧。对高层次人才首次来庆云企业就业的,每月最高给予3000元生活补贴,在庆云购房的,最高给予25万元财政购房补贴等。2022年,该县共落实人才扶持政策资金133.4万元。

  “通过‘人才+项目’模式,将各类人才的成长与产业开发、项目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给人才发展搭梯子。”庆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表示,鼓励企业变“招人才”为“找伙伴”,激励企业发展与人才培育“双向奔赴”,以企业平台育人,以高端人才助企。目前,庆云县集聚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342名,与12所高校建立了密切联系。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