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济南:蓄势赋能开新局

2023年02月23日 17:30:33 来源: 大众日报

  春潮昼夜急拍岸,声如金鼓催奋行。2月17日至20日,济南开启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从总投资约520亿元的济南中央活力区产业集群项目到建成后年产纯电动乘用车10万辆的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从组团集聚的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项目到链式发展的山东高速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智能交通项目……3天半的时间,13个区县(功能区)的近40个重点项目一一亮相,成为济南“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的最新注脚。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今年是济南的“项目突破年”,《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了十大领域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如今,泉城大地到处都是谋项目、抓项目、拼项目的火热实践。

  总投资100亿元的济南弗迪动力电池项目,占地1150亩,规划建设16条动力电池生产线,满产产能30Gwh/年,项目满产后可带动10000余人就业;山东(济南)健康肉预制菜产业园一期项目总投资56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健康肉类、水产类产品260万吨,年产销预制菜50万吨;临工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预计总投资12.9亿元,主要产品为越野剪叉、叉装车、越野叉车及核心零部件等新能源产品,年产能2万台,预计2023年实现新增产值20亿元;国网山东电力生产检修建设基地项目总投资17.73亿元,主要建设国网电力大数据中心、综合楼、特种设备基地等,是国家电力系统应急救援三大基地之一,预计2023年实现新增产值28.5亿元。

  新平台引育新产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平台型项目因其组团集聚效应,越来越受青睐。而在济南,一批筑巢引凤项目正成为提升产业规模化水平的新平台。

  总投资约29亿元的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项目,聚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统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数据价值化融合发展,现已签约华为“三个创新中心”,落户中国电子、科大讯飞等信创龙头产业,到2025年将汇聚龙头企业8家、规模以上企业30家、中小微企业100家。

  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项目预计总投资39亿元,已签约进驻和普威视、中拓控股等21家行业头部企业,预计2025年园区将聚集企业约200家。

  国家大学科技园未来产业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总投资47亿元,建设三大未来产业科技创新平台,正在全力争创国家级未来产业科技园,力争5年内实现产值突破1000亿元。

  数实融合塑造新优势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高质量发展,数字赋能是翅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加力数字赋能,提升数实融合水平。2023年,济南将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和数字经济引领战略,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为主攻方向,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群。

  作为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系统优化升级改造工程的核心项目之一,山钢数字智能炼钢项目总投资46亿元,构建了“设备自动化、人员高效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能化”的数字化炼钢新模式,有效助力山钢布局千万吨级钢铁精品基地。

  位于长清区的国舜绿建低碳和钢智能科技示范产业园项目预计总投资11.8亿元,打造集工业机器人、视觉识别、自动化、信息化系统于一体的全流程智能化生产线,目前已获得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近零能耗建筑”认证,投产运营之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总投资18.3亿元的宏济堂中药生产项目,采用“5G+工业互联网”智能技术,引进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先进设备,打造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中药生产智慧园区,预计2023年实现新增产值8亿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