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枣庄136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达1386亿元

2023年02月24日 16:56:08 来源: 大众日报

  “我宣布,全市136个重大项目开工!”2月14日上午,在山东枣庄高新区龙电华鑫综合锂电产业园现场,随着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的一声开工令,136个项目迎春破土。当天,各区(市)、枣庄高新区一大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的项目集中上马,昭示着枣庄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加速奔跑。

  精准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是枣庄市锂电产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始终要唱好的重头戏。当前,各区(市)、枣庄高新区根据自身实际,精准施策补链强链,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优化产业链布局,为制造业恢复注入信心。龙电华鑫综合锂电产业园、丰元电池级碳酸锂等项目开工建设,将有力推动锂电产业聚链强群,进一步提升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影响力。

  在薛城区,年产15万吨高精度超薄电子基础材料产业园项目正蓄势待发。该项目主要生产超薄电子铜箔、电子镍箔等特殊用途箔,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年产特殊用途箔3万吨,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税收10亿元。该产业园项目将打造国内最大的特殊用途箔生产基地。

  今年薛城区项目建设坚持以锂电项目当龙头,加快培育、发展壮大锂电产业,争取建成雍申高精度超薄电子基础材料一期、百思利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创能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等5个项目,加快推进华博六氟磷酸锂、海汇德新能源产业园、海帝智慧储能项目等。

  吊机、传输带轰鸣,船舶入港、出港有序,生产现场一片繁忙……枣庄港推行无接触作业模式,实现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把“出海口”搬到了“家门口”。“目前涉及枣庄港的长河港业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已列入2023年山东省重大项目,项目占地面积359亩,铺轨长度9.1公里,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港口市场竞争力和对产业的吸附力。”薛城区常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褚强说。

  围绕农业抓工业,一直是山亭区产业发展的思路。山亭区赋能生物科技保健食品项目2月14日开工建设。该项目属于一二三产融合项目,集益生菌衍生品生产基地、电商集聚平台、智慧物流等于一体,可填补全市益生菌类保健品行业空白。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

  在滕州市,集中开工项目多数为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像聚成玉米油深加工项目,建成后每天可以消耗恒仁工贸所产的玉米胚芽400吨;中煤新能源产业园、国恒智能充电桩、汉星独立储能电站等将有效扩大滕州锂电产业错位发展优势。

  重大项目是培育产业的主抓手。“我们将紧盯46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张建说,“特别是本次集中开工的136个项目,坚持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进、销号式督办,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持续优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用心用力帮助企业解难题、破堵点,全力保障项目高效推进。”

  2月14日枣庄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1386亿元。其中纳入全省集中开工项目的有50个,总投资615亿元。这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平均投资体量超过10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4个,50亿元以上项目9个。新开工项目中锂电项目有13个,总投资553亿元,包括锂电正负极材料、电芯、终端应用等产业链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