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沂水:做好补链文章推动工业再造

2023年02月24日 16:55:54 来源: 大众日报

  2月21日,山东隆科特酶制剂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顺启忙着与企业技术骨干举行“头脑风暴”座谈会,讨论如何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扩能项目建设,提高产品发酵水平与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和话语权。

  作为沂水县的本土企业,该公司经过几十年的深耕细作,已形成年产新型酶制剂10万吨的产业链条,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如今积极谋划扩能升级,是从一场茶话会上获得了信心。

  1月27日正月初六,春节假期未过,沂水县就召开了高规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家新春茶话会,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共同为沂水县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刘顺启在这次茶话会上也提出了自己的发展思路。

  目前,沂水县战略性新兴产业拥有规上企业41家,其中龙头企业12家,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是3家、6家、7家。

  针对链条缺口,聚集产业链条延伸补强,去年以来,沂水县围绕解决主导产业链条短问题,深入实施链长制,梳理了“3+1”产业10条优势产业链、20家链主企业,绘制产业链条“图谱”,建立以产业链为核心的链式招引机制,先后对接推进了中粮粮谷小麦深加工、方舟创园新材料产业园等10余个产业链延伸补强项目,有效提高了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

  形成了以机床厂为链主企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带动上下游机械零部件、高端液压油缸等企业发展;以泓达生物和隆科特酶制剂为链主企业的生物产业,带动上下游粮食深加工、高端食品等企业发展;以山东玻纤为链主企业的新材料产业,带动上下游热电联产、新型建材等企业发展……

  投资7.8亿元的山东锐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2万吨橡塑功能新材料作为补链项目引进。“园区内的铭浩、清沂山、亿泰等企业可为我公司提供众多原材料,同时我公司的产品将为园区内的永丰轮胎、新大陆橡胶、威普斯橡胶、龙立胶带等提供多种橡胶功能助剂,实现庐山新材料高科园的产业链整合。”公司总经理张白森说。

  今年,沂水县实施骨干企业培育工程,集聚所有可用资源、一切可用力量,推动骨干企业延链条、扩产能、提质效、多贡献,再造工业发展新优势。重点推动5家市优企业、38家县优骨干企业开展“企业再造”,加速向行业标杆迈进,力争培植产值过10亿元企业16家。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隆科特入选省科技领军企业,昆达生物、威普斯橡胶入选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泓达生物、沂水机床厂、七星柠檬、兴田机械入选省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8%。获批市级以上科技项目11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6家、省级创新平台7家,获评中国创新百强县、省技术转移先进县。

  目前,沂水县坚定工业强县目标不动摇,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继续推动“工业再造”,规划建设高端食品、智能装备制造、高端纺织服装、高端新材料等四大产业集聚区,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力争两年工业产值过千亿元。沂水县正向着“千亿产值、百亿集群、十亿税收”的目标迈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