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智慧监管模式赋能食安城市创建

2023年02月24日 16:25:30 来源: 大众日报

  购买进口水果之前,扫一扫标牌上的二维码,成了山东烟台市民林女士的标准动作。在烟台市莱山区佳世客购物中心,记者也体验了数字化监管带来的便利。选择菲律宾进口的香蕉,手机一扫,便跳出了这串香蕉的“前世今生”,何时采摘,何时过关以及农药残留情况等关键性信息一目了然。

  一直以来,食品安全治理都存在一定难度,主要在于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难,而主体责任落实难主要在于食品追溯难尤其是信息化追溯难。

  从为食品赋码上链到将餐厅后厨晒在“阳光下”,近年来,烟台市将“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标准化工作理念融入食安城市创建全过程、全链条,坚持以“三合”促“三建”赋能食品城市创建,自主研发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真正让食品安全监管看得见、管得住,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以‘三合’促‘三建’,即坚持‘两化融合’,构建统一规范的治理体系;坚持系统整合,构建高效协调的支撑平台;坚持多元聚合,构建长治长效的良好局面。”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妮介绍,该市借力智慧监管,优化流程再造,实施远程监控,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其中在“两化融合”方面,烟台市致力打造规范、精准、高效、闭环的“数字食安”治理体系,坚持以标准化带动信息化,制定完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标准化建设流程,打造了包含监管平台、监管端、企业端、公众端各模块功能“一中心、三端口”的智慧监管体系。与此同时,发挥信息化的协同共享、智慧管理、创新赋能作用,全面梳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法律法规、岗位职责、流程环节和检查标准,制定了13大类检查要点、标准及366条处罚依据,形成统一的检查项目库,配置了不同的电子检查表单进行智能适配,有效提升了食安治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烟台市还以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为核心支撑,着力打破各部门、系统内和各平台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食品安全数据共享横向融通和上下贯通。其中横向上,通过全市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向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开放食品安全智慧平台数据端口,为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食品安全联合执法检查等提供数据通道和技术支持,实现了食品安全监管全链条数据共享和互认。

  为构建长治长效的良好局面,烟台市还着力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打造成为整合监管者、生产经营者与消费者多元主体需求的大数据平台,初步打造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的长效共治格局。 

  “除了部门监管数字化、企业管理数字化,我们还开发了公众用户端,整合食品相关的标准规范和简单鉴别常识,实现公众参与数字化。”王小妮表示,广大群众可以随时通过手机App了解食品知识,对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业户进行信息检索查询。对视频接入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单位,公众还可以通过实时观看后厨视频,直接参与监督。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