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庆云:节水喷灌每亩节水50%以上

2023年02月28日 16:41:27 来源: 大众日报

  “二月二,修犁铧,喂饱牛,大家小户使耕牛。”虽然农谚里的犁铧和耕牛早已换成了现代农机,但忙碌的备耕照旧在此时拉开序幕。“得赶紧浇返青水。”2月21日,山东省庆云县东辛店镇石高村村民高玉兴就听见“地邻”喊:“来水了!”他到不远处的水渠里一看,汩汩黄河水正欢畅流过来。

  年前高玉兴家的小麦没浇“越冬水”,出现了萎黄干叶现象。按照农业专家的建议,他打算采取返青和起身拔节期两次水肥管理,不仅能提高肥料利用率,还能避免小麦灌浆时脱肥。

  庆云县是李家岸引黄灌区引黄最末端,黄河水从齐河县的渠首到达县内农田,足足要“跑”200多公里。今年有效降水少,黄河水就变得更为珍贵。2月16日下午,李家岸引黄灌区引水闸前12台水泵机组开机运行。“当前黄河干流河道水位较低,自流引水条件困难,我们安装了18台引黄水泵,目前启动了12台,日供水量可达130万立方米。”德州黄河河务局供水局局长李芹国表示。李家岸灌区管理局运行维护中心的徐丰玉介绍,引黄期间,他们巡逻的频率也增加了,要检查沿线67个口门和11个水位监测设备等运行情况,保证引水顺畅。

  “全县范围内的河流总蓄水量达3000余万立方米以上,有效灌溉面积36.1万亩。”庆云县水利局水库运行维护中心主任杨书军告诉记者。在庆云县尚堂镇东郎坞村,一根长达170米的铁臂伸展着,垂吊喷头转动,从沟渠里引入的黄河水就变成了水雾,喷洒到村民尹殿承包的2000多亩麦田里。“这叫指针式喷灌机,只要设定好水量和时长,打开就不用管了。”东郎坞为农服务中心技术员杨朝山介绍,相较于传统漫灌,采用节水喷灌平均每亩小麦可节水50%以上、节省肥料20斤左右,再算上节省的人工费和电费,一季每亩至少能省下100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