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勾画未来三年苹果产业“新蓝图”

2023年03月17日 15:16:42 来源: 齐鲁晚报

  3月12日,《关于深入推进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3—2025年)》(下文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意见》从9个方面、26条内容,勾勒出未来三年山东烟台苹果产业的宏伟蓝图:到2025年,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程度明显提升,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融合发展纵深推进,苹果年产量稳定在560万吨左右,优质果率达92%以上。

  据了解,2019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2020—2022年,烟台共投入市级以上各类资金2.3亿元用于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经过3年攻坚,烟台苹果产业“树老、品种老”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土地散、种植散”等制约因素正逐步改善。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3—2025年)》(以下简称《意见》),并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2月13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意见》明确了烟台市3年内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苹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程度明显提升,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融合发展纵深推进,亩均收益提高10%,苹果产量稳定在560万吨左右,优质果率达92%以上,巩固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地位,奋力建设现代农业强市。

  意见提出,在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实施生产体系提升工程、推进现代产业体系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复合型经营体系、建设现代果业市场体系、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等方面采取26条措施,全面推进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效益增加转变,解决苹果产业发展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由苹果大市向强市转变,以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43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