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沂水县: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2023年03月17日 17:24:16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临沂景皓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杰来到沂水县沂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企业服务中心”,咨询未带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原件是否可以查询公司档案。帮办代办员张玉甜指导徐杰下载电子营业执照,为他查询并打印出了公司档案。“走得急,证件落在公司里,还以为白跑一趟,没想到电子营业执照可以代替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原件使用,几分钟就办好了,现在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徐杰说。

  近年来,沂水县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不断夯实电子证照服务支撑,不断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以更高标准、更强力度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结合“全程帮代办”“免证可办”“跨省通办”一项项精准化、贴心化、专业化的服务,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如沐春风的政务服务。

  电子营业执照是各类公司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数字身份证”,与纸质营业执照相比,申领快速、携带方便、权威安全,在“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或在微信、支付宝等搜索“电子营业执照”即可下载,还可通过扫码设备识别生成的动态二维码。立足便捷企业办事、便利市场交易,沂水县不断推广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跨层级、多领域应用。同时,通过“全程帮代办+电子营业执照”模式打造企业办事“快车道”,将企业“多头跑”“往返跑”转变为“数据跑”“线上跑”,全力提高企业服务效能、增强发展新动能。

  在上海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的刘俊国从业资格证即将到期,因无法回沂水县办理换证,他便拨打了沂水县政务服务中心电话咨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刘俊国在“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小程序上进行办理,仅5分钟就完成了换证手续审核,新证件通过邮政快递送达,免去了刘俊国两地往返之苦。针对客货驾驶员跨省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等痛点难点问题,沂水县大力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实现异地办理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和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等业务“掌上好办易办”,让跨省市从业者在异地也能感受到和办事窗口一样的温馨贴心服务。

  此外,在沂水县,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情侣们只需“刷脸”,便可申领结婚证。沂水县政务服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配备的多台电子证照扫码设备,可读取居民“电子身份证”信息,并通过婚姻登记管理系统获取证照文件存档备查,为新人们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哪怕没带身份证也可及时办理。针对群众实际需求,沂水县在“无证明办事”的服务范围、服务场景、服务方式上,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面,尽最大努力让老百姓花最短的时间、跑最少的腿、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享受到最暖心的服务。身份证、营业执照、结婚证、高校学历、不动产权证、机动车驾驶证等在内的95类高频证照均“免证可办”。

  目前,沂水县通过综合运用直接取消、电子证照替代、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五种方式,清理2287份证明材料,涉及51个部门、184类证明、1385项政务服务事项,事项清理率达100%。其中,“电子证照替代”方式作为最主要的证明清理方式,运用率达53.5%,真正实现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无证明城市”前进一小步,政务服务提升一大步。沂水将继续推动“无证明办事”渗透到居民群众生活和企业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便捷。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44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