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禹城:实施“八廉”工程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0日 17:55:57 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在山东省禹城市莒镇李法桥村党建主题广场上,村纪检委员李茂荣在给多位村民演示如何使用“智慧村务”小程序。“这就是你到账的养老金数额。另外,这是上个月咱村里的账目支出,你可以看一下。”李茂荣边说边展示。禹城市依托“科技助廉”工程,进一步健全“清风润禹·纪检在线”监管平台,加强大数据比对等信息化手段以及信息化平台的运用,打通村级监督“神经末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今年以来,禹城市纪委监委创新实施政治铸廉、监督促廉、反腐强廉、制度固廉、作风护廉、文化育廉、科技助廉和内控保廉等“八廉”工程,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提升,为禹城市突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去年以来,禹城市设立了3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启动了营商环境举报电话。今年,禹城市纪委监委针对涉及营商环境问题梳理出20条监督重点,线上发布通告,公布营商环境举报电话,聚焦涉企违纪违法和干部作风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执纪,破解企业发展阻力,护航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禹企亲清”品牌。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苏兰武表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来抓,打出优环境、护环境的组合拳,全面提升禹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

  工作落得实不实,作风是关键。“今年,我们将集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纠治查处制约影响改革发展、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作风问题,织牢作风建设‘护廉网’。”禹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民介绍。

  除此之外,禹城市纪委监委从理论学习和政治监督入手,制订了3轮常规巡察计划;成立案件专班,聚焦金融、国企、政法和粮食购销等领域,在大案要案、典型案件、自办案件和系统性案件上下功夫、求突破;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对纪检监察建议执行落实、问题整改、制度建立健全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制作“清风廉屏”作品《炭雕话廉》等,潜移默化深入人心;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着力构建“大内控”工作格局。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禹城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表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