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淄博市淄川区:争当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3年03月21日 17:10:42 来源: 大众日报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款车,是吉利集团重点推出的‘雷达RD6’,2022年5月正式下线,11月正式对外公开发售。”3月10日,由淄博市委宣传部策划组织的“‘强富美优’看淄博 今天我来当主播”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淄川区,在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北方基地淄川皮卡工厂,淄博市副市长、淄川区委书记田兵兵作为主播,通过媒体镜头向社会推介,“这款车的下线不仅拉开了淄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崭新篇章,也标志着淄川‘汽车梦’的又一个开始。”

  围绕贯彻落实淄博市委“三提三争”的要求,淄川区把2023年作为高质量发展产业行动年。在田兵兵看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咬定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目标,紧盯关键环节。今年,淄川区围绕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北方基地的建设和新能源汽车装备及零部件,实施“双百”工程。其中,第一个“一百”就是以吉利整车为重点,迅速实现汽车产值过百亿元;第二个“一百”则是淄川区围绕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及服务,将引入一百家左右配套企业。

  “现在我们规划建设的泰展机电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雷帕德汽车装备零部件产业园、工业自动化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园区,将会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淄川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继波介绍。

  走进济潍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各类机械设备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建设正酣。“2022年,我们启动了交通基础设施三年攻坚行动,今年将是我们成果初步显现的一年。在建的济潍高速公路和临临高速都将于年内达到通车条件,届时,淄川全区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100公里,实现东、南、西高速公路全贯通。”田兵兵介绍。

  除了聚力抓项目,以优质项目支撑区域经济跨越发展外,淄川区还紧紧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力抓民生,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高质量产业促进高质量就业,统筹抓好教育、卫生、养老、文化等各项民生事业,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总面积1200平方米的淄川区智慧人力资源市场不仅设有43个智能化预备招聘摊位,还配套了智能引导、VR面试等设备,可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综合型“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淄川区通过线上线下双向驱动,为1500余家企业提供常态化的招聘服务,推荐7300余人实现就业。

  淄川区今年还将打造“学在淄川”品牌,推进双泉小学建设,实施淄博十五中、北关小学等校舍提升改造工程,新改建幼儿园3所;深化“健康淄川·品质医疗”建设,建成淄川区医院西院区,培育省、市临床重点专科6个,招聘派驻医务人员50名;实施“般阳颐养”融合增效项目,计划新增医养结合机构20家、护理床位500张;加速推进文化中心建设,新建城市书房两个、阅读吧5个、“5+N”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50个和农家书屋40个。

  田兵兵表示,下一步,淄川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三提三争”活动的有关要求,激励全区上下提效争先,奋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努力为实现淄博“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作出更多淄川贡献。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