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市坊子区:农文旅互惠共赢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2日 17:16:21 来源: 大众日报

  3月18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街道逄王一村有机西红柿产业基地内,道路两侧已摆满各地风味小吃摊,非遗物件琳琅满目,戏曲歌舞好戏连台。还不到中午,附近南北主干道上的车辆已首尾相接数百米。这里正举办第四届潍坊乡村旅游文化节暨第五届“逄王一品”有机西红柿采摘节,将持续到5月20日。

  一个村的小小西红柿,为何能撑起乡村旅游文化节?

  逄王一村地处潍河、汶河之间,地势平坦、土肥水美,至今已有近30年的西红柿种植历史。“‘逄王一品’有机西红柿是改良后的普罗旺斯品种,皮薄肉多、沙瓤酸甜,种植过程严格按照有机标准操作。这造就了逄王西红柿的自然熟、富营养和高质量,重新找回‘小时候的味道’。”逄王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顺治说,从20世纪90年代初,逄王人就开始在这片沃土上从事大棚西红柿的种植,种植规模由3个冬暖棚发展到现在的150余个。

  村民周宗言种西红柿已有15年,前几年从小拱棚改成了冬暖式大棚。“我的棚内种植面积大约1.6亩,一年能产两万多斤西红柿,市场上的西红柿两块钱一斤,我的平均八块钱。”周宗言告诉记者,自从“逄王一品”西红柿打出品牌后,就从没有愁卖过,大都在棚内就被采摘走了。

  在2023年度第五届“逄王一品”有机西红柿大王评选中,周寿富争得了一等奖。记者来到他的15号棚时,夫妻俩正为上海的客户打包泡沫箱。“前一阵都是10元一斤发货,快递车天天来拉货。”周寿富乐滋滋地说。

  好产品恰遇好时机。近年来,坊子区以高品质和知名度提升为重点,加快推动乡村文化和旅游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一批批适合近郊游的农业园区脱颖而出。该区随即打造起西红柿采摘节和潍坊乡村旅游文化节等,使得乡村旅游接待规模不断扩大,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逐年攀升。

  以花果为媒,产业搭台,旅游唱戏,打造农文旅互惠共赢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逄王一村所在的黄旗堡街道高标准建设西红柿小镇、汶畔现代农业园区、玫瑰香葡萄种植园等8个特色园区,还打造杞国皇城遗址、黄龙寺、翰林故居等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建成杞国历史文化展览馆、城后村史馆、农耕文化馆、“一门八进士”展览馆等人文旅游展馆。

  “在西红柿基地旁,我们一并推出文艺演出、文化美食和特色产品展销、非遗文化展览、旅游摄影、采摘体验、广场舞大赛、健步比赛等系列活动,让游客来了有看头。”黄旗堡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朱文绪说。

  坊子区也趁势精心布局全区旅游资源。“我们经过策划和设计,特推出赏一程返璞归真之旅,体验摩登与纯真碰撞的‘梦回田园’乡情韵味线路,线路中的‘逄王一品’有机西红柿种植园、玉泉洼生态观光园、盈丰田园现代化科技农旅示范园、‘南果北种’的水墨庄园、‘中国风筝产业第一村’等精品旅游点都是打卡之地。”坊子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国华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