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成功创建省级信用典型城市

2023年03月24日 17:07:43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成功创建省级信用典型城市,省社会信用中心对滨州市的信用工作发来感谢信;滨州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快速提升,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为第66位,比2021年底上升105个位次,连续3个月稳定在前70名。

  滨州市以创建省信用典型城市和提升信用监测排名为主线,补短板、创特色、重应用,把握信用服务重大战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四个导向”,信用助力实体经济的作用显著增强。滨州市引导企业将信用管理与企业管理、生产经营、品牌建立相融合,涌现出诸多诚信企业代表。

  在省级信用典型城市创建工作中,滨州市将建制度、谋长远放在首位,围绕创建省级信用典型城市,制定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及任务台账,推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凝聚创建合力。围绕打造“滨周到”服务品牌,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评价体系,组织相关部门出台24个领域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基本建立。围绕提升招投标监管水平,牵头起草《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经第15号政府令予以公布,从立法层面解决了监管“缺位”。在全省率先实现海域使用权、用水权、农村集体产权等产权交易项目进场交易,被省发改委发文推广。牵头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招投标环境。

  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滨州市积极抓数据、促应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总数据从2022年初的2.1亿条增长至6.77亿条,市用水、用气、公积金、社保、仓储物流等特定信用信息均突破100万条。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三期顺利验收,新增企业和个人信用评价系统,对全市15.8万家企业进行公共信用评价,并将结果以政务共享的方式推送至各行业部门。省市信用平台一体化改造全面完成,平台和网站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全市严重失信企业占比从2022年初的0.35%降低到0.29%,确保省对市考核“重大失信事件”指标不扣分。

  同时,立足当地实际,最大限度发挥信用在银企对接中的基础性作用。公共资源交易“融e办”平台已接入省级节点,2022年累计为企业提供信用融资5.62亿元,提供电子保函服务2466次,为企业免收投标保证金4.39亿元,融资金额、出函次数和担保金额均居全省前列,该做法获评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省第二届“信易+”优秀案例。积极推进市智慧产融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信易贷”工作,累计发动1.5万家企业完成注册、实名认证和授权查询,41家金融机构在线发布金融产品168个,解决融资需求183.61亿元,为中小微企业纾困提供“滨州方案”。

  滨州市发挥信用修复主动告知首创制度优势,坚持按月调度,建立工作台账,对全市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实行清单管理,2022年共发放信用修复告知书3754份,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对信用修复初核实行“专人负责、即时办结”,市级时限由国家规定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全年累计完成信用修复初核1415件、异议申诉3件、主动修正3件,企业知信、守信、用信意识明显增强。

  滨州市还将外树形象和内造氛围相结合,为信用城市创建积蓄“软实力”。连续三年获评“信用山东”微视频大赛“优秀组织奖”,两项招标投标领域创新成果推荐至国家发改委,举办“学法用信共建信用滨州”信用法规知识竞赛,开展信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信用优秀案例16个并向社会集中公布,组织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集中宣传月,开展信用“五进”宣传活动130余场,累计参与人员达5000余人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