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沭现代农业按下发展“加速键”

2023年03月24日 17:09:52 来源: 大众日报

  3月21日,在山东省临沭县朱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智能日光温室大棚内,一排排、一簇簇雪白的灵芝菇冲破土壤,朵朵舒展,长势喜人。“按照每公斤56元计算,目前预计每个温室大棚收入将超过20万元。”示范园负责人刘泽旭说。如此高的经济效益来自园区的数字化种植技术,通过5G智能全网覆盖以及物联网传感同湿同温技术,整个园区实现水肥一体化灌溉、自动化控制、科技化种植,实现了果蔬种植的提质、增产、增效、降本。近年来,临沭县大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同时,临沭县积极探索企业与群众利益联结新模式,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示范园带动农户投资兴业,加快农户致富步伐。“合作社成员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利用园区技术和其他资源在示范园里进行菌菇种植,另外一种是合作社成员把示范园培育的菌棒带回家自己种植。两种方式种出来的菌菇,最后都由示范园按统一价格进行回收。”朱村珍珠苑种植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王晓艺说。示范园与农户的订单式定向种植合作模式,由农户生产,企业回收、产业化深加工,形成了完整的菌菇产业链条,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临沭县依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带动农业快速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打开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46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