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构建现代水网格局 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2023年03月24日 17:09:58 来源: 大众日报

  3月21日,山东省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烟台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根据全市自然地理特点、资源禀赋条件,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定位,烟台市将着力构建“两干五库七脉支撑、三区五源五水统筹”的全市现代水网格局。

  “两干五库七脉支撑”中的“两干”是指南水北调东线一期、二期两大调水干线。“五库”是指门楼、老岚、王屋、沐浴、崖后(规划)五座大型水库。“七脉”是指五龙河、大沽夹河、黄水河、界河、大沽河、王河、辛安河七条骨干河流。“三区五源五水统筹”中的“三区”是指,中心城区、南区、西区。“五源”是指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海淡水、外调水。“五水”是指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

  按照《规划》,到2025年,烟台将新增本地水供水能力1亿立方米、水资源调配能力1.20亿立方米,河道综合治理1210公里,规模化供水工程服务农村人口比例达到85%以上。水资源调蓄和配置能力显著提升,洪涝灾害和超标准洪水防御能力显著增强,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初步建成现代水网新格局。到2035年,新增本地水供水能力3亿立方米、水资源调配能力1.88亿立方米,河道综合治理950公里,规模化供水工程服务农村人口比例达到90%以上。

  《规划》坚持“开源、节流”并重,按照“积极开发地表水,保护利用地下水,加快使用再生水,有效配置海淡水,综合调配外调水”原则,开展水源工程及连通工程建设,增加供水及调配能力。统筹“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海淡水、外调水”五种水源配置,优化“中心城区、西区、南区”三区供水格局,实现“民生、产业、应急”三项重点保障。到203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4.93亿立方米。水库总库容达到24.46亿立方米,新增供水能力4亿立方米、水资源调配能力1.88亿立方米,城市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60%,工业及市政杂用再生水量达到52万立方米/天,海淡水利用量达到27万立方米/天,占用水总量的6.6%。在不调引客水的情况下,全市及中心城区平水年、枯水年实现自保。

  《规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重点河流为骨架构建绿色廊道,以重要湖库为关节保障水生态动力,以全流域为肌理延展水生态自然本底,持续推进水生态空间管控、水环境保护、河流生态系统治理和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到2035年,完成大沽夹河、清洋河等14条“母亲河”和85条河流生态廊道建设,新建母亲河生态廊道约300公里,基本实现骨干河流生态治理全覆盖。新增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2175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到80.27%以上,实施生态综合治理小流域63条,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