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禹城“选育管用”助力社区队伍强起来

2023年03月27日 17:12:55 来源: 大众日报

  “刚来社区时,一切都摸不着头绪,多亏有导师手把手教我,让我很快适应了社区工作节奏。”山东省禹城市市中街道泺清社区的周凌珑,是去年10月份新入职的社区工作者,现在对于社区工作已经熟悉起来,这多亏了社区党委副书记杨玉苹的指导。

  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社区人才队伍是关键。禹城市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每个社区安排社区“两委”成员、具有3年以上社区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与新入职社区工作者建立“一对一”帮带关系,带领指导“新人”学习培训、处理事务,帮助年轻社区工作者快速成长。他们以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为抓手,下好“选育管用”四步棋,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我们选优配强社区书记的同时,拓展社区人才选拔方式,吸纳驻区单位和物业企业等46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兼职‘两委’成员,通过统一招聘、干部下沉等方式,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禹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晓冰介绍,2022年统一组织招考社区工作者209名,目前,全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6岁,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

  禹城市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全市社区工作者集中赋能培训;优选40%的社区书记,派送至烟台市典型社区跟班学习两个月;创新建立社区工作者竞争上岗机制,定期拿出部分中层岗位,供全市社区工作者竞争。该市出台了《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明确社区工作者AB岗、错时上下班、节假日轮休、入户走访、服务承诺、结对帮扶等工作要求,落实月总结、季评议、年考核的考核评议机制。安排社区工作者担任城市网格的专职网格员,将小区(网格)党群服务站作为工作主阵地,着力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一窗受理、全科通办”,通过集中培训、专业教授和业务测评等方式,推动社区工作者成为合格的“全科社工”,每个社区根据辖区需求设置2—3个业务窗口,由社区工作者轮值受理,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每年拿出部分事业编制岗位,面向考核优秀的社区工作者专项招聘,打通社区工作者职业渠道。同时,大力推荐优秀社区工作者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已有10余名社区工作者站到更高平台为城市治理建言献策。”禹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焦吉建介绍。

  激励有措施,工作干劲更足。周凌珑现在作为社区专职网格员,成了群众口中的“小周”。她越来越爱上这份工作,努力在岗位上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