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菏泽牡丹出国门 国色天香竞芬芳

2023年03月28日 17:06:19 来源: 大众日报

  菏泽春风暖,牡丹花事浓。

  “曹州牡丹甲天下”。山东菏泽古称曹州,因遍植牡丹享誉中外,被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牡丹之都”。经过一代代牡丹专家和花农的悉心“照料”,菏泽牡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增强。每年,数以百万计的牡丹从菏泽“开花”,“飘香”到世界。目前,菏泽牡丹种苗远销荷兰、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世界上牡丹种植面积最大、花色品种最全的栽培、科研、加工、出口和观赏基地。

  早在唐代,牡丹就被日本遣唐使带到日本,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如今,菏泽牡丹已在多国绽放。

  在菏泽市牡丹区牡丹街道瑞璞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牡丹种植基地,几位工人正在地头焊接围栏,为两周后的开园作准备。一旁的种植基地里,含苞待放的牡丹花骨朵已经憋足了劲儿,等待盛开时刻。“再过不到两周时间,基地里的牡丹就会开花,到时候游客们能欣赏到新品种牡丹花盛开的模样。”瑞璞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孝庆告诉记者。

  作为最早一批菏泽牡丹出口国外的“见证者”,赵孝庆对牡丹出口如数家珍。

  “菏泽牡丹出口走向世界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当时它分两种商品,一种是牡丹种苗,一种就是牡丹鲜切花。”赵孝庆介绍,菏泽的牡丹出口早,但那时出口数量屈指可数,直到90年代,随着牡丹种苗出口量越来越大,菏泽牡丹才逐渐被国外客户所了解。赵孝庆说,现在菏泽牡丹的种苗出口量稳步增长。

  3月21日,在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温德霍斯特(菏泽)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奇和菏泽市牡丹芍药切花协会会长周长玉,在牡丹种植基地里查看牡丹长势。

  2000年,李晓奇从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毕业后,选择回家创业。“每年牡丹种苗出口旺季是在8月下旬到次年的1月,这段时间我们忙得‘脚不沾地’。”李晓奇说。

  “最早时我们家就做牡丹种苗出口。虽然牡丹在欧洲非常有市场,但存在品种混乱、种苗大小参差不齐等问题。”李晓奇说,为了完成国外订单,他把全菏泽的牡丹“翻”了个遍,让出口的牡丹种苗在规范嫁接的同时能够实现标准化量产,解决了出口种苗品种乱、质量差的问题。

  “出口的牡丹种苗需要满足无活虫、无虫卵、无土等要求,再经过分株、冲洗、修剪、药物浸泡、检验检疫等一系列程序后,一株株牡丹种苗才能销往世界。”李晓奇说,随着牡丹种苗出口到国外的要求以及检验检疫程序越来越严格,他联合其他企业负责人成立了菏泽牡丹商会,组织出口企业与检疫部门和国外进口商进行沟通协调。经过努力,近几年菏泽牡丹种苗出口量一直保持在近300万株。

  “目前,菏泽有7家出口牡丹种苗的企业,主要出口到荷兰、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等国家,涉及9大色系100多个品种。现在,菏泽牡丹种苗已占据全国出口牡丹种苗的85%。”周长玉说。

  不仅如此,去年3月份,菏泽市建国牡丹园艺有限公司的1500株牡丹,以全植株“身份”成功出口到国外,实现了菏泽全株牡丹出口零的突破。“全株牡丹出口相比种苗来说,对植株保湿固定、茎叶检疫处理、花苞低温运输等方面有着更高要求。有了首单全植株的成功出口,为接下来的大量出口开了个好头。”菏泽市建国牡丹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国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