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龙口:政务服务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2023年03月29日 17:09:11 来源: 大众日报

  3月23日,记者在幸福连城龙口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看到,一栋栋标准厂房整齐排列,园区内工人正在进行绿化,车间内正在进行内部装潢。

  “园区总共302亩,A区151亩已基本完成建设,正在进行最后的绿化等收尾工作。首批多个车间已经完成招商,进驻企业正在进行装潢和安装设备,预计今年六七月份就能够投产。”园区运营管理负责人张万群告诉记者,除了51栋标准厂房外,综合服务中心也已完成建设。一楼在8月份会有知识产权、环评、安评等相关服务企业进驻。二楼的12个会议室和三楼的办公室,都可供进驻企业使用。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在用地、资金、审批等方面的难题,龙口市规划建设了幸福连城智能制造基地项目。通过统一征地,建设标准厂房,并完善相关配套服务,中小企业可以“拎包入住”。记者了解到,项目二期还可以根据进驻企业对厂房规格进行订制,一二期共可进驻企业130家。园区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就打造成集“智能制造、创意研发、服务配套、绿色生态”于一体的城市工业综合体。

  进驻企业不光不用跑地、跑审批,连企业登记、税务服务这些手续都省去了。北京慧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企业签约进驻园区,没想到通过园区“政务服务驿站”的帮助下,连企业登记注册、税务登记都有人帮办代办,不用一趟趟地跑腿。目前,企业正在紧张地装修施工,预计6月份就能投产。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签约进驻后,享受到了“保姆式”的服务,不用建厂房,不用跑手续,真正实现了“拎包入住”。

  “根据项目和企业发展需要,从2022年开始,龙口市大力推行政务服务进企入园服务。在龙口市的六大园区、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设置了16处政务服务驿站,梳理出成熟园区政务服务事项47项,开发建设阶段园区政务事项21项,通过全程网办、帮办代办等举措,把政务服务送到功能园区、产业链条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人张忠涛告诉记者,通过这16处政务服务驿站,企业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审批服务,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一门心思抓生产。

  以幸福连城智能制造基地为例,该项目在建设之初就享受到了“拿地即开工”的政策。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安排一位副局长、两位科长与其对接。在园区的服务群里,有园区运营管理方、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负责人,也有银行、税务等相关业务的负责人。企业有什么需求,在群里说一声,马上就能得到回应。龙口市依托“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从前期招商到后期建设的“一条龙”服务模式,有力地加速了项目推进。

  近年来,龙口市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头号工程来抓,持续擦亮叫响“龙e办”营商环境品牌。一方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着力构建“流程最优、期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至简审批模式;推出“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拿地即开工”等服务工作机制,实现了“四证齐发”制度化、常态化。另一方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信易批”“信易贷”等守信激励措施200余项,建成运行信用超市168个,构建“信用善治”服务模式。打造集诉求收集、分派、督办、反馈、评价为一体的问题解决闭环机制,推出“大小专员”服务企业制度,先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近千条,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