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潍坊着力打造农业种业硅谷

2023年03月29日 17:08:05 来源: 大众日报

  3月22日,位于山东省青州市的华盛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实验室主任袁晓伟正带领科研团队进行优质高抗西葫芦品种选育工作。西葫芦是华盛农业的一个拳头产品,西葫芦瓜形好,抗病性强,产量高,品质好,国内国外市场都受欢迎,仅在巴基斯坦就有6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我们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通过科研攻关选育出10份以上的西葫芦种质资源,选育出5个以上抗病性强的西葫芦新品种,示范推广1万亩以上。”袁晓伟说。从代理进口种子,到自主研发,华盛农业历经近30年。

  据华盛农业董事长李兴盛介绍,那时一粒辣椒种子卖到1元多钱,农户种一亩地就得花4000多元买种苗。如今,依靠自主繁育,华盛农业产品覆盖辣椒、番茄、茄子等十五类蔬菜作物200多个品种,每年销售蔬菜种子300吨,带动蔬菜种植户40多万户。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潍坊是农业大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第一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等4项产业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但是,潍坊种业仍存在粮食作物新品种少,果品种苗研发滞后,部分蔬菜种子和部分水产种苗依赖进口、高端人才不足等问题。

  为推进潍坊种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中国农业种业硅谷,潍坊市政府于1月19日实施《打造中国农业种业硅谷行动方案》,坚持优化种业创新生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平台、育企业、引人才、集种源。

  “潍坊将继续巩固蔬菜、南美对虾种业优势,突破粮食、畜禽种业短板,提升花卉林果种业效能,全面构建以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的现代种业新业态、新格局。”潍坊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常祖领说。

  同时,潍坊以“六大集聚区、十大平台、九大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种业人才、技术、信息、资金等生产要素集聚,在此基础上争取一批国家、省级重大项目、重要平台在该市落地,形成种业创新发展高地。

  “近年来,潍坊利用良好的产业环境和资源优势,通过吸引集聚市场、企业、基地和科研院所等各方面资源力量,大力建设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科研平台。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重大创新平台先后落户潍坊。我们的芦笋、大白菜、白萝卜、西葫芦等作物育种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宝国说。

  截至目前,潍坊市种业科研企业达到44家,寿光蔬菜种业集团、华良种业、三木种苗、永盛农业等企业获得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种业骨干企业、种业AAA信用企业称号。华盛农业等4家种业企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潍坊市科研机构、种业企业选育出了一大批优良品种,审定新品种159个,登记品种357个,取得新品种权190个,在芦笋、大白菜、萝卜、西葫芦等作物商品化育种方面全国领先。“潍麦12”通过国家、省双审定,高密菲达6号通过省级审定,填补该市近20年没有小麦新品种的空白。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47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