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数字经济提速济南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9日 17:08:58 来源: 济南日报

  济南制造企业致力于实现全面智能化,快速提升生产效率。

  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内各大城市竞争发展的新赛道,且看新时代强省会征程中的济南正在如何“狂飙”突进。

  济南,这座GDP过万亿、人口过千万的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正在数字经济这条赛道上一路“狂飙”,目前发展质量水平已跃升到全国第六位,未来城市的比较优势、核心竞争力正在凸显。

  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宽带下载速率全国第四

  在时不我待、快马加鞭的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济南通过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加快打造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实现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跨越赶超,领先优势进一步增强。2022年,济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达到17%以上,发展水平跻身全国城市排行榜TOP50第六位。

  同时,济南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双化协同)综合试点;在2022年度国务院督查激励中,济南以第一名的位次,入选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推荐名单;在日前工信部直属单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中,济南成功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

  荣耀的背后是济南数字产业化持续领跑。2022年,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853.2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软件业务收入4382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等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新增省级示范型、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3个,116个项目入选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均居全省首位。

  济南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通过全面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2022年济南成功培育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2个,智能制造标杆企业6家;上云企业突破6万家;新增5个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累计达到11个,新增1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2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示范项目;济南两化融合不断走深走实,产业数字化转型提质加速。

  在算网一体化领域,济南聚焦打造黄河流域信息枢纽中心城市,加快城市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开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启动全球首张5600公里确定性骨干网络,累计建设5G基站设施4万处;千兆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建成3个千兆城市示范区,宽带下载速率位列全省第一位、全国第四位,“山河”超级计算平台综合算力处于国际前列。

  工业赋能泉城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剑指千亿

  看到成绩和优势的同时也要看到,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济南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差距。如北京,2022年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7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41.6%;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过9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0%;杭州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1%。

  相比之下,济南数字经济引领带动能力还不够强,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程度还不够高,尚未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的产业格局。为此,济南今年将以打造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算网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塑优培强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以上。

  在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上,济南正在实施软件名城提档升级行动,推动齐鲁软件园、明湖信创产业园等软件园区扩容提级;推动应用场景开放,年度培育各类试点示范项目350个以上;完善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产业链,以中国算谷重大产业生态项目为载体,加大上下游招引力度;壮大数据安全产业、信创产业,支持浪潮集团、中孚信息等骨干企业融合发展。

  在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上,2023年两化融合贯标企业累计达到600家以上,年度新培育智能制造试点示范30家;实施“工赋泉城”行动,提升“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济南)、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运营水平,培育2至3家工业互联网园区,10家左右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5G全连接工厂、灯塔工厂和晨星工厂;加快人工智能岛等平台建设,吸引和集聚一批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和优秀企业,2023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在加快算网一体化发展上,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智算中心建设;拓展5G、确定性网络应用场景,新建5G基站7000个,培育2到3个千兆城市示范区县试点,扩容升级济南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持续提升算网融合和赋能应用水平,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和平台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广实施DCMM国家标准,推动100家以上企业开展DCMM贯标。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2023年春风正劲,济南数字经济已驶上不可逆转的快速发展轨道,济南的美好未来更可期。

  (文/图本报记者刘彪)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