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历下区:让城市治理有深度更有温度

2023年03月30日 16:18:44 来源: 大众日报

  “去年小区广场安置了5处适老化休闲椅,今年我们打算整合街巷、楼院空地新增32个车位供大家免费停放。”日前,济南市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党委书记薛倩在党群议事会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大家,这也是她今年为民办实事的“头雁项目”。

  近年来,历下区深刻把握省会中心城区治理特点和规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说到底就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让城市发展有温度、群众生活更幸福。”历下区委书记杨传军说。

  建成全省首家“网格学院”

  6大实景教学模块、42套标准化培训流程、9类22项教学项目、45名专家“讲师团”……走进历下区“网格学院”,“建管孵培”一体化的实训教学模式锻造了一支有情怀、懂技术的基层治理“铁军”。“服务送到家门口,问题处置在一线。我们的网格虽小,却撬动了基层大治理。”燕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娟说。

  去年10月,文化东路街道网格员赵莹急救车祸老人的视频成了各大媒体转播的“网红”。专业娴熟的应急技能得益于他在“网格学院”的日常培训。

  近年来,历下区坚持把网格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群众幸福感的最小单元。科学划分1293个网格,实行“一格一员”配备工作力量。建成全省首家“网格学院”,常态化培训网格骨干6000余人次。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创新网格“五单”协商议事法,推动组织、队伍、协商、服务全面下沉,解决拆违拆临、老年食堂等“关键小事”5.7万件。用“绣花”功夫把精细治理、精准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

  此外,为积极回应群众高品质人居环境需求和物业领域突出问题,历下区创新实施“红领物业”。推动139家物业企业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建立市场运营、政府奖励、考核评价“三位一体”行业规范,在全区设立161处物业、社区“一站双服务”合署办公地,解决基础设施维护、停车管理等难题2300余件,“12345”热线物业类投诉下降32%。如今,全区已有75个老旧小区引入物业新管家,群众生活更舒心、更美好了。

  完善社区队伍培育体系

  “探索错时延时全时‘享家’服务,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友好型社区’。”在历下区“向人民汇报——社区头雁党建创新报告会”上,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伴‘新’成长”项目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骨干队伍,历下区健全社区工作者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完善集中轮训、专项指导、先进帮带、实践锻炼“四位一体”社区队伍培育体系。近三年先后拿出7个事业编制岗位面向优秀社区书记定向招聘,补充社区工作者、专职网格员1900余人,全面构建“留得住、干得好、有奔头”的社区职业体系。

  历下区持续加大“硬件”投放力度,高标准建成各类党群服务中心143处,60%以上超过1000平方米,最大的达3000平方米,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全域覆盖的党群综合服务矩阵。

  打造楼宇党建“新高地”

  “听说我能上大学了,家人比我还高兴。”只有高中学历的外卖员周凯,如今在历下区“成长学院”圆了“大学梦”。在趵突泉街道“泉新泉驿金光骑士站”,新就业群体不仅能充电歇脚、饮水热餐,还能参加线上“成长学院”学习。

  聚焦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治理,历下区着力构建协同推进、组织覆盖、关心关爱、融合治理四大工作体系,推出膳食有惠、就业有助等“六大行动”,建设179处“暖新驿站”,打造全省首家“学历教育+技能培训”新就业群体“成长学院”,选聘300余名“小哥”为兼职网格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

  此外,历下区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标准建设CBD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两新组织孵化培育标准化工厂,设置初创型、成长型、成熟型、规模型4类党组织孵化“流水线”,把党建工作嵌入经济发展最活跃的脉络。

  “我们推行的‘双员双管家’楼宇治理模式,可为企业和白领提供‘党建+店小二’12项全要素服务,让大家在历下不仅‘有家’更想‘安家’。”历下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姚润泽介绍。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