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守土尽责 众志成城 力保黄河安澜

2021年10月04日 12:45:05 来源: 东营网

  4980立方米每秒,这是1988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黄河最大流量。

  自9月28日黄河进入秋汛以来,黄河利津水文站流量和水位持续上涨,截至10月3日,流量超过4980立方米每秒,水位达到12.21米,离警戒水位0.23米,且水位仍有上涨趋势。

  秋汛+降雨 东营市黄河防洪面临严峻考验

  受持续降雨影响,9月中下旬,黄河相继形成2021年1号、2号洪水,东营黄河河段超过平滩流量,水位持续上涨。根据《东营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经会商研判,市防指决定10月1日15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黄河河口管理局启动综合调度组、工情灾情组、水情组、督查抢险组四个职能组24小时运转;全体人员取消假期,全员投入抗洪抢险。黄河防办及时向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下发了关于做好防御黄河洪水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河口工程防守做了安排。应急、水务、气象等有关部门及相关县区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全面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另外,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从10月3日下午到6日,东营迎来大范围的降水,并伴有大风天气,这无疑对防汛工作带来更大压力。

  

  本次洪水流量大,持续时间长,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黄河上中游情况,预计东营市5000立方米每秒量级洪水将会持续半个月以上,黄河防洪工程和滩区安全面临严峻考验。

  保生产堤!保滩区!

 

  提前结束休假,24小时不间断堤坝巡逻,“安营扎寨”盯上靠上……东营人吹响了“决战”黄河秋汛的号角!

  

  东营区龙居镇老于滩防汛点是全市黄河18处滩区中,生产堤偎水最深的地方。10月3日上午8时许,东营区民兵黄河防汛抢险队已经集结完毕,开始对黄河大坝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一顶帐篷、一身马甲、一支手电筒、一辆作业车,他们成为了驻守在防汛抢险第一线的坚固哨所。在老于滩防汛点的生产堤上,20余人的抢险队正在将土方装入编织袋,筑牢防汛堤坝。

  利津县北宋镇的利兴浮桥,是黄河进入东营市的第一座浮桥。早在秋汛到来之前,利兴浮桥就已拆除。与它毗邻的是正在紧张施工的五庄控导工程,这也是本次防汛需要重点防守的工程之一。现场施工人员牛光昌说,几天前,他们接到了紧急任务,需要对五庄控导工程进行加固,他们连夜调配机器开始作业。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抢着干活,毫无抱怨。

 

  下午2点,利津县利津街道王庄险工。在堤坝深处,根据水位设置了历史洪水位标识牌。利津街道防汛工作人员取消了休假,紧急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抢抓雨前防汛黄金期,重点排查道路隐患、排涝不畅的农田、影响行洪的河道、沟渠等隐患点,并通知村民抢收玉米等农作物。

  下午2点29分,垦利区胜坨镇宁海控导工程开始迎来降水。尽管风急雨骤,但是防汛人员并没有撤退。他们换上雨衣、救生衣坚持巡堤。同时,全镇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内大喇叭等宣传方式,加强黄河汛情信息预告和防范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做好科学防范。胜坨镇还在黄河大堤进入滩区各个路口设置警戒线,悬挂防汛警示条幅,摆放安全提醒指示牌,严格控制人员进入,跟踪提醒群众及时撤离,确保人员安全。

  截至当日,全镇共计出动基干民兵1200余人,挖掘机15台、装载运输车13台,调动砂石料4000余方,投入使用编织袋6000余条,动用木桩500根、铁丝600公斤,对全镇黄河沿岸重点险工段1500余米堤防进行了全面修筑和加固。

 

  应对这次黄河秋汛,东营市统筹调度各类应急队伍,迅速形成了属地为主,军地、油地联动,市县协同、部门配合的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力量新格局,涵盖了陆上+海上防汛抢险救援、医疗救护、电力保障、气象预报、群众转移安置等防汛救援各个环节,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做好了紧急调动准备。

  同时,相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黄河大堤堤顶道路是抢险交通线,承担着防汛抢险的重要职能。为保障防汛道路畅通,预防、减少事故发生,堤顶道路及周围禁止停放车辆,不要在堤顶道路及非停车场位置停放车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目前,黄河流量大、流速急,水情复杂,靠近河边极易发生危险,市民要远离黄河,杜绝各类下河戏水、观河行为。(张振 周广学 许云飞)(完)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