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国庆期间 东营统筹抓好黄河防汛和服务保障工作

2021年10月08日 14:33:40 来源: 东营市委网信办

  “你们快过来吃口,换我们上!”10月5日下午3点,在黄河利津段丁家控导8号坝,几名防汛抢险队员抓紧吃完手中的凉包子,又冒着秋雨冲进了施工队伍。共担风雨,共克时艰,为防御多年不遇的黄河洪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庆假日期间,这样的动人场景在东营市各沿黄乡镇时时上演。

  用实绩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国庆假日期间,东营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把雨情当号角、汛情作命令,学史力行,以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担当和行动,全力抓好防汛各项工作,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着眼联调联战,东营市统筹各方力量,成立10支市级防汛抢险指导组,组建黄河防汛抢险救援应急总队,建立与军分区、武警支队、胜利油田的视频会商和指挥调度联席制度,形成了属地为主,军地、油地联动,市县协同,部门配合的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力量新格局,全面涵盖防汛抢险救援(陆上+海上)、医疗救护、电力保障、气象预报、群众转移安置等防汛救援各个环节,防汛抢险力量得到显著增强。

  指挥有力,工作得力。汛情面前,各沿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闻“汛”而动,纷纷提前结束休假,向前一步,做好各项防汛抢险工作。龙居镇委镇政府和沿黄村居防汛人员共同组成联合执勤队伍,分9个小组对重点滩区24小时不间断巡查防守,吃住在滩区,誓与防区同在。胜坨镇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值守,重点防洪险工段备好机械和强排设施,全方位无死角开展河道安全巡查防护;新户镇5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先锋突击队,驻扎黄河沿线开展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解决问题;盐窝镇成立以镇长为总指挥的黄河洪水防御领导小组,抽调24名科级干部、76名机关干部、57名村干部组建黄河洪水防御巡查小组,上下联动,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七天假日,东营市广大党员干部,用自己的“无休”,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安心休”。

  与此同时,东营市坚持黄河防汛与假日服务保障“两手抓”,对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假日前所谋划的各项暖心惠民举措落地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欢度国庆”中收获稳稳的幸福。

  聚焦假日保障,东营区于风雨中持续开展杆线整治、餐饮业油烟专项整治、城市非法小广告清理、城区路灯节能增亮等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描绘好“城在园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人居画卷。广饶县政务服务“不打烊”,帮办代办、商事经贸、社会事务等业务窗口按时值守,并开放咨询和预约电话,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和服务。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不松懈,疫情防控宣传车穿街走巷,通过大喇叭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流动宣传,引导居民积极做好疫情防护;各社区工作人员持续做好近期返市居民隔离情况监管和出入情况摸排,切实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成立工作小组,以入户走访、沿街检查的形式,帮助辖区居民、企业排查解决各类风险隐患,宣传宣讲安全知识,努力做到安全服务假日“不断供”。

  东营市还进一步完善假日游乐项目,用心开展“送文艺进景区”“文艺作品巡回展”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把党的颂歌传唱黄河口。假日期间,东营区组织社会文艺团体在万象游乐城、静花营、华林庄园、龙居镇龙栖公园、蓝海逸园等景点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7场次,吕剧巡演、民乐舞蹈、小品相声等众多免费展演活动,让市民和游客一边逛景区,一边品文化。垦利区精心策划“旅游+农事”“旅游+体育”“旅游+美食”“旅游+康养”等系列乡村游活动,红滩湿地旅游度假区、黄河口海水浴场、城里城外、瓜田果上等项目游客络绎不绝;组织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演出、“喜迎中秋 欢度国庆”网络书画展、“古诗词里迎国庆”知识答题等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50余场次,服务群众超20000人次。(记者 周乃东)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3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