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义务教育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2021年10月13日 15:35:35 来源: 东营市委网信办

  日前,在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第二小学,学生们放学后并未着急回家,而是背着书包来到指定教室,转入“课后托管”模式。他们中,有的在老师辅导下完成当天家庭作业,有的认真学习书法、绘画、音乐等艺术课程,有的则进行足球、篮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练习,忙的不亦乐乎。截至目前,该校报名托管服务的学生已有600多人。

  着眼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的实际情况,解决好学生放学后去哪儿的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营市积极回应学生、家长的需求期待,把“推广义务教育课后托管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之一,研究制定《关于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推动课后服务全面向初中学段延伸,实现全市所有义务教育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课后服务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切实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要,减轻了学生家长负担。

  明确服务时间,东营市对照上级要求,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各县区(开发区)正常下班时间。对仍有困难的,则根据学校情况,对其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尽最大可能满足学生家长接送需求。

  课后托管服务搞得好不好,学校是关键。东营市充分发挥义务教育学校主阵地作用,指导各学校按“一校一案”原则,制定完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为学生提供科学、优质的课后托管服务。东营市胜利青山小学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色分类施策,推出了“自主+自选”“整体+个体”“作业辅导+素质拓展”的课后托管服务体系,在该校,低年级学生课后托管服务以素质拓展课程培养为主,高年级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分为作业答疑自主时刻和温馨时刻两部分,吸引667名学生参加,占学生总数的95.3%。东凯实验学校小学部结合校园文化特色,将课后托管服务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内,学生安静地在教室里自主完成书面作业,任课教师巡视督促;第二时段内,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帮助水平不同的孩子在不同的起点上获取相应层次的知识,学好吃透学习内容。

  东营市还积极完善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多渠道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健全参与课后服务教职工激励措施,逐步建好以本校教师为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志愿者或第三方服务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全力保证课后托管服务的持久长效。(周乃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5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