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四个在一线”推动学史力行

2021年10月20日 17:23:45 来源: 东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汛情就是命令、安澜就是责任,坚决打赢防汛抢险这场硬仗!”国庆期间,山东东营广大党员干部争相写下请战书,在沿黄防汛抢险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奋战在防汛抗洪最前沿,全力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聚焦基层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行“四个在一线”工作法,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带头改革攻坚,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党的组织设置优化在一线。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的组织体系,在重大工程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成立“行动支部”380个,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以党建引领重点工作攻坚,实现了“哪里有重大项目,哪里就有党的活动”。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对党支部建设质量全面评星定级,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达支部总数42%以上,49个基层党建示范点、30个优秀党建品牌、96个优秀支部工作法被宣传推广,通过创评创优,有力促进了组织力提升。

  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完善中心组示范引领学、支部集中经常学、个人自觉主动学、一线联系实际学的“四学”机制,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组建学创联盟,开展“学理论、谈政策、述工作”活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整合全市资源,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系统实施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分批选派年轻干部到先进地区体悟实训,在融入当地中找差距、提境界、转作风、强本领。建立党支部和党员“双比武”工作机制,聚焦10大领域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学党史、比贡献、抓落实”、争当“抓落实的实干者”等活动,引导党员在改革一线亮身份、当先锋。

  推动问题和矛盾解决在一线。建立领导干部领衔重大改革事项制度,针对跨领域、跨部门攻坚任务,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建立党委领导的联合会商、权责清单、信息共享、联合攻关等机制,保证了各项改革举措政策取向相互配合,实施过程相互促进,改革成效相得益彰。建立支部走进党员心里、党员走进群众心里“两个走进心里”工作机制,搭建“双报到”“机关开放•党群连心”等载体平台,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市直84个部门单位与53个社区、245个小区共建联建,向社会开放45个公共场所,实施为群众办实事1万余件。

  机关党员志愿者为“双报到”社区维护便民设施

  业绩和形象创树在一线。树立“实在实干实绩”导向,建立“为担当者担当”、容错纠错、表彰奖励等机制,在重点工作一线培养、发现、考察党员干部,面向基层开展“发现榜样”“实干先锋”等典型选树活动,今年以来市县两级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515个、优秀共产党员850人、优秀党务工作者481人。组建“榜样宣讲团”,创作榜样微电影76部,编印《优秀党员风采录》,运用融媒体手段加强典型宣传,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少数人带动多数人,营造了比学赶超、实干担当浓厚氛围。 (成娜)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797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