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不动产登记“跨域通办” 免去“多地跑”烦恼

2021年11月25日 18:14:16 来源: 东营市委网信办

  “在东营就能办理青岛的房屋抵押业务,省下了我们往返青岛的时间和精力,太方便了。”近日,家住东营市东城的邓先生来到东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异地代收”,为其在青岛市黄岛区的房屋申请了抵押登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营市紧盯群众需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于近期推出了不动产登记“异地代收”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异地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多地跑”的烦恼。东营市目前已与济南、青岛、威海等多市不动产登记机构互设业务受理权限,并顺利办理多笔业务。

  此外,东营市以利企便民为目标,通过制度创新、压减环节、压缩时间、降低成本等,大力打造“东易登”不动产登记服务品牌,努力让群众在东营享受更多便利。

  工作中,东营市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推行一体化设置和闭合管理,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同窗出证”,将企业、群众申请不动产登记压减为1个环节,将不动产首次登记、在建工程抵押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将一般转移、抵押登记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间不动产转移、抵押、查(解)封、注销、异议、变更登记以及信息查询等即时办结。

  同时,东营市将二手房办理不动产权证与水电气热协同过户纳入“一件事”改革,推进系统接口开发并实现与市大数据区块链接口对接,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一链办理”;推行“交房(地)即办证”服务,办理“交房即办证”业务,开展“一张身份证”办理不动产登记,有效解决了住权与产权脱节的矛盾。(李广寅 周乃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9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