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奋力跑好精彩开局“第一棒”

2022年04月25日 16:21:17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发展春潮涌,奋进正当时。

   连日来,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深入开展“创新实干、事争一流”大讨论,以“机关作风提优年”活动为切入点,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全力用作风提优促进服务提质、发展提效,各处尽是一片热火朝天建设图景,澎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据数据显示,垦利区第一季度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1至3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46亿元,同比增长8.66%;全区1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8.4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工业增加值48.5亿元,同比增长17%。

   拉高标杆盯排头 提升境界赶先进

   “感谢开发区和职能部门盯靠,现在新项目办手续和建设现场拆除老旧装置同步推进,让我们公司对今年的项目建设发展更有信心了!”提及今年公司新上项目的进展速度,石大胜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天明表示。

   据垦利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项目服务部部长张俊峰介绍,石大胜华是国内生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溶剂的龙头企业,今年计划实施的5个优质项目自1月29日立项完成后,能评、环评、安评、规划设计等报告同步启动编制,较以往缩减时间100余天,项目落地和投产时间大幅提前。

/

   华润财金红光渔业80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孙林勇/摄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主抓手。垦利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为本、企业家为尊”理念,始终把项目作为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总投资458.7亿元的145个重点项目建设。在推进过程中区委、区政府以“项目推进就是解决问题”为思路引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分类研究解决,确保重点项目提前开工、建设提速、建成达产。

/

   商务工作人员调研共集产业园农产品网上销售情况。程永锋/摄

   同时,还注重制度化、灵活性畅通企业问题反馈渠道。按照“泛在服务”要求,垦利区建立了覆盖145个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在内的联系服务制度,设立项目服务专员,实现“项目吹哨、局长报到、专员盯靠”。对于项目建设反映问题最多的手续办理问题,充分发挥项目建设主管单位职能,引导支持企业加快项目手续资料编制节奏,相关区直部门提前介入指导服务、镇街全力精准跟进,确保开花结果。

   集中力量办大事 事争一流显担当

   近日,在博冠城市商业广场等各城市更新项目现场,一台台大型设备轰鸣作响,一队队施工人员穿梭忙碌,工程建设有条不紊。

   “我们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建立‘四化’清单,确定了48个项目包靠专员,目前已召开10余次项目论证推进会议,疏通2个项目堵点,实现30个项目顺利开工。”垦利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林介绍。

/

   艾蒙特项目二期建设现场,包靠单位现场解决问题。程永锋/摄

   据了解,今年垦利区围绕招商引资、工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专项任务,由区级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成立了包括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在内的11个领导小组。垦利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2月20日在江西映美光电科技总部签订了计划投资10000万元光学材料加工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一季度共外出对接项目28个,成功签约6个项目,签约项目金额22.9亿元。工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中艾蒙特项目一期已于3月底投产,二期正施工建设。区政府政策研究专组梳理汇总626条惠企政策“一对一”送政策上门,真正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

   城市更新项目之明珠国际建设如火如荼。程建军/摄

   握指成拳聚合力 深入一线见实效

   进入3月以来,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趋势,垦利区闻讯即动,迅速部署,下发“一书、一册、两通知”,吹响战疫冲锋号。区委各直属党(工)委尽锐出战,9350余名党员干部火速奔赴防疫战场,设立626个党员先锋岗,组建413支党员突击队,众人合力在防疫一线筑起一座座“红色堡垒”。

   “一线炼”,“一线看”。垦利区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突出“产业强区、创新高地、生态之城、幸福家园”建设任务,开展“千名机关干部沉一线”活动,动员各级干部沉到基层一线,创新“建议在一线收集、问题在一线解决、项目在一线推进、作风在一线转变、导向在一线树立”的“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增强干部服务发展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全面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目前,“产业强区”一线涉及14个单位236名干部,“创新高地”一线涉及3个单位10名干部,“生态之城”一线涉及10个单位38名干部,“幸福家园”一线涉及9个单位191名干部,“疫情防控”一线涉及43个单位1507名干部……各一线逐人建立工作任务清单,确保职责清任务明、可督可查可评。后期,垦利区将在各一线对干部表现进行全面考察识别,激励干部在一线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

/

   无花果种植基地项目。郑旭东/摄

   一个个大项目拔地而起,一条条惠企政策落地开花,一项项“急愁难盼”逐步化解,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孕育着新动能……春潮澎湃处,乘风破浪时。垦利区的产业进阶路径图愈发清晰,正以蓬勃向上、只争朝夕的姿态向着高水平现代化强区建设奋力奔跑。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9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