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河口区:“如康家园”托起残疾人的幸福梦

2022年04月29日 17:30:08 来源: 东营河口区委宣传部

  近日,笔者来到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在这里,数十名残疾人正在认真练习用蒲草编织技巧,在他们身后的置物架上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收纳筐、花瓶、蒲垫等手工艺品,这些都是他们得意的“作品”。

  截至目前,河口区在区残疾人服务中心、新户镇明湖社区建有2处省级“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试点,该项目由政府、残联、机构三方协作,聚焦残疾人群体,采取“3+N”服务模式,按照标准化要求,融“康养护”为一体,专业团队与志愿者相结合,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技能培训、文体活动、志愿助残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和支持,为残疾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照护解决方案,实现“服务一人、温暖一家、和谐一方”的目标。

  工作中,河口区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吸纳了有就业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采取“公司+平台+残疾人”合作模式,由“如康家园”负责提供工作平台,残疾人负责生产产品,第三方公司负责回收销售并向残疾人发放工资,实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现在,我们主推的特殊群体关爱工程已纳入河口区2022年民生实事,今年我们将再建3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率先在全市实现全覆盖。争取把‘如康家园’建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将‘残疾人之家’打造成为残联组织的优质服务品牌。”河口区残联理事长陈瑞堂对下一步发展充满了信心。(张华 曹楚卿)(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0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