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利津县北宋镇五庄村:“空中西瓜”助农增收

2022年05月06日 15:51:46 来源: 农村大众报

  近日,山东省利津县北宋镇五庄村西瓜大棚内,一片生机盎然。一个个小西瓜被吊起来,已经长成了茄子大小。瓜农们穿梭于西瓜田间,忙得不亦乐乎。这种创新的吊蔓立体种植技术,让西瓜“住”进网兜吊着长,瓜形特别漂亮。

  “今年我扩大规模,种了11个大棚的金麒麟西瓜,还有20天就能上市,每斤比普通京欣西瓜多卖2.5元,而且是彩虹瓤,甜度能达到13,吃一口回味无穷。”正在地里劳作的瓜农郑玉杰乐呵呵介绍道。

  五庄村地处黄河滩区,地力肥沃,目前已有20多年的西瓜种植史。适宜瓜果生长的地理优势和良好的种养习惯,使得“五庄西瓜”成为北宋镇四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之一,在东营、利津、滨州等地“五庄西瓜”成了家喻户晓的大品牌。

  创新引领发展。大棚内,只见绿油油的西瓜藤蔓爬满排列有序的支架,一个个小西瓜被吊起来,毫不拥挤。五庄村党支部书记邵明强说:“这是吊种西瓜的模式,搭好支架,套上瓜网,把瓜苗支起来,原本匍匐在地上的西瓜被吊了起来,架在空中,节省了地面空间,中间还能套种甜瓜,一地多用,给瓜农们带来不少经济效益。”

  科技助农增收。定睛细看,只见西瓜苗的根部铺设着直径约2厘米的细管,在滴答滴答地滴着水。据了解,五庄村为寻求适合西瓜生产的节水、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经济效益的新方法,联系山东地矿局打了两眼水井,引进滴灌节水栽培技术。滴灌较之传统的漫灌、沟灌方式,能定点定位精确供给水肥,水资源利用率达到90%以上,节本增收。滴灌技术与水肥一体化相结合,还可以使西瓜的好果率增加10%到25%,产量高,品质好。

  多业联动共赢。为了让地里的优质西瓜卖出好价钱,党支部领办的五庄村裕通源西瓜专业合作社成了瓜农们的定心丸,注册商标、印制包装箱,精品包装销售,通过电商平台、城市社区团购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经持续发展,五庄西瓜产业逐渐步入种植、技术服务、销售一体化阶段,形成了区域化建设、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一业带多业的发展格局,带动西瓜种植、包装、销售、运输、餐饮、服务等各业全面发展,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

  五庄村的一根根西瓜藤,结出了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同时建立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北宋镇持续抓好特色农业发展,探索发展模式,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谭晓娜 周静 李先敏)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2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