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县大王镇:“党建链”赋能“产业链”

2022年05月13日 15:32:00 来源: 农村大众报

  今年以来,为服务产业链精准招引、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山东省广饶县大王镇以组织链推动产业增链、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培育“红链引领、党企融合、互促共赢”发展新优势,推动产业链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组织建在“链”上

  战斗堡垒强有力

  抓好产业链覆盖。大王镇围绕全镇产业体系,针对造纸、绿色化工、橡胶轮胎、汽车制动等产业,精准式建平台建组织,统筹推动链上企业党建联建。强化产业链管理。制定《大王镇关于深化产业链党建引领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两新组织1名人员专门负责产业链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发展互融共促,企业组织链、政府服务链、要素支撑链“三链合一”的工作布局。做强企业党组织。每条产业链明确一个党建优、发展强的企业党组织,推行组织共建、政策共研、事务共商、资源共享、服务共帮,引领同产业链企业抱团发展。

  共享理念用在“链”上

  红色引擎增动能

  思想引领,增强凝聚力。组织思想政治培训、新老传承座谈会等活动,引导企业家传承发扬“大王精神”,筑牢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己任的行动自觉;开展“宣言精神进企业,红色文化进车间”为主题的“双进”活动,组织中青年企业家研学“大王精神”,引导企业家在大王薪火相传的红色文化和艰苦奋斗的创业文化中,汲取榜样力量。党群共建,提升组织力。在推进产业链党建同时,通过开展技能竞赛、举办创业创新沙龙、实施建功立业巾帼行动等方式,凝聚服务青年人才力量,引导企业职工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惠企力量聚在“链”上

  作用发挥落实处

  精准惠企助企。立足“精准滴灌”,不搞“大水漫灌”式平台组织建设。针对四大主导产业,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打破企业之间的壁垒,搭建起情感认同、良性互动的交流平台,促进产业上下游信息、生产要素等高效流动,提高区域内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建强服务阵地。根据产业功能布局,整合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型企业党建活动阵地等资源,构建“每个产业链一个党群服务中心、N个党群服务站点”的“1+N”党群服务阵地矩阵,建设集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产业规划、项目路演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实行党员包联企业。立足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企业运行,每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与企业家一同谋划项目、推进项目,以项目成效展现服务成效;下大力气筑牢企业家的主体责任,守牢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疫情防控、社会稳定“一排底线”,优化发展环境和创业氛围。(宋英杰 李德颖 聂立立)(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4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