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县稻庄镇奋力谱写乡村振兴产业新篇章

2022年05月13日 15:31:45 来源: 农村大众报

  眼下正值小麦管理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在山东省广饶县稻庄镇裕耕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海滨一个人就把浇水、喷药的活儿都干完了。孙海滨说:“浇水有自动喷灌,开关一开就行,喷药有植保无人机,我只要站在地头上添水加药,操控飞机就行,这几天刚刚完成无人机‘一喷三防’。”有了这些高科技辅助,700亩地的小麦管理效率大大提高,省时省力。近年来,稻庄镇努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通过建立产业园区、发展特色农业、加快项目升级等措施,让特色产业利民惠民富民。

  强化园区示范引领。近年来,稻庄镇投资3000余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实施了东康路、广码路、小东路建设工程,实现了水电路讯同步保障。打造5G智慧农业服务园,安装水肥一体化灌溉和环境自动化控制等7大智能系统,实现农作物生长检测、智能水肥一体化运行等数字化控制,全面提升农业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园区还通过统一设施配套、统一销售带动的模式,让园区种植户放心生产。

  探索产业利益联结新模式。政府投资建设大棚、联合党支部资金入股、农户低价租种大棚,这是稻庄镇探索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镇建民租、集体增收,利益联结、群众致富”的乡村振兴稻庄发展新模式。该镇整合南塔村、北塔村等14个村成立淄水草莓种植合作社,采取“上级扶持资金捆绑使用、镇财政资金兜底保障”方式,由合作社以土地和资金入股参与产业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高标准智能化草莓种植大棚50个,通过镇建民租的方式,将草莓大棚租赁给农户,每个农户年可增收12万元。聚力重点项目加快升级。

  近日,在投资3450万元的东营丰明粮食收储管理有限公司粮食仓储项目工程施工现场,技术人员正在焊接仓储罐,工程负责人项在校说:“仓储罐全部焊接完成大约有四五十米那么高,麦收前工程就要全部建设完成,等新一批粮食下来就能投入使用了,通过收购周边村庄的粮食进行晾晒烘干处理,年可处理、存储粮食1.5万吨,解决周边20余个村庄、2万余亩耕地粮食存储问题。”像这样正在建设中的的大型农业项目还有不少。投资3000万元,推进18万头/年生猪屠宰建设项目,目前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智能型工厂化食用菌项目,目前厂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投产后年可生产食用菌3000吨。(王云风 张玉霞)(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4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