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打通精准服务残疾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05月16日 16:58:59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5月12日,山东省东营市残疾人医疗康复器具服务中心启动,市残联康复部副主任吴海龙介绍,中心设肢体成人辅具区、肢体儿童辅具区、视力辅具区、听力辅具区4个功能展示区域,和假肢矫形器验配室、助听器验配室、盲人按摩室3个专门工作室,可以满足不同残疾人的辅具需求。

  在“东营市残疾人辅助器具综合服务平台”的首页,记者看到,该平台的主要功能有辅具申请、辅具需求评估、辅具审批、在线选购、在线支付、物流配送、线上使用指导和使用回访等。平台的全额目录收录了175种辅具、差额目录收录了474种辅具,共计649种产品,各类残疾人的辅具需求基本可以满足。同时,补贴制的实施带来了采购主体的改变,由原来的政府集中采购,变为残疾人自主采购,使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在平台的开发建设过程中,我们实现了与中残联第二代残疾证数据库、市民政局低保数据库和市乡村振兴局脱贫享受政策数据库的大数据共享功能。平台能够通过大数据智能判断、核实申请人是否属于低保人群或者脱贫享受政策人群等。大数据自动核实身份还简化了原来的申请审批流程,残疾人不用拿着残疾证到处填表跑手续,完成网上申请流程后,选购了自己心仪的辅具产品,一般情况下10天以内残疾人就可以收到购买的辅具,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审批和辅具申领‘零跑腿’。”吴海龙详细解释。

  据了解,近年来,东营市全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连续两年将“特殊群体关爱工程”列入全市民生实事项目,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去年以来,东营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城市,全省残疾人事业绩效评价取得第四名的成绩。“创新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服务”项目作为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内容,率先在全省全面推开。该项目改革传统的康复器具实物配发模式,搭建互联网平台超市,配套货币补贴制政策,实现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中心深度融合,被省残联确定为全省“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创新试点城市”。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东营市争取到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上海凤凰集团发起的“凤凰健康助残”项目落地。“十四五”期间该项目将向东营市捐赠300余万元,建设至少5处残疾人医疗康复器具服务中心。

  辅具服务中心的启用,实现了线下体验适配、线上申请下单相结合的辅具服务新模式,使残疾人辅具适配更加精准、便捷,同时可节省降低财政资金支出10%左右,取得多方共赢的效果,打通了精准服务残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王敏)(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5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