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9万亩农田推行种植新模式

2022年05月19日 17:46:55 来源: 东营市委宣传部

  五月的田野,碧涛摇曳,满目苍翠。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黄河滩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区,几台播种机开足马力、来回穿梭,正在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具有调整结构、轮作倒茬、提质增效等优势,可以实现一田双收、一技多用、粮豆轮作、用养结合……”此时,在田间,垦利区农技人员围绕种植带型选择、技术模式、品种选择、机械播种及后期种植过程中的重要注意事项等关键环节,对种植户进行栽种演示和技术推广。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咱这边是新兴事物,从来没有这么种植过。通过今天的观摩学习,了解了很多新的种植技术,机械如何使用、除草剂怎么喷施都有了进一步了解,消除了我们今后种植过程中的很多顾虑。”垦利区种粮大户张吉民说道,“今年我准备大豆玉米复合种植1000亩,回去以后早早做好备播,适时播种,为今年丰收做好准备。”

  粮食安全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为破解耕地资源制约,推动大豆玉米兼容发展,垦利区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采用2至4行小株距密植玉米带与2至6行大豆带间作套种,可以最大程度利用土地,实现一季双收。同时,统一推广耐盐碱大豆品种,提高大豆单产,从而做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

  “以前一块地要么种玉米,要么种大豆,土地利用率不高,现在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通过玉米的边行优势来增加产量,实现玉米、大豆同时播种,这样以既减少了种植户的成本,又增加了产量,种植户们都很想尝试。”垦利文通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训国介绍道。

  为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新模式,垦利区对单片超过30亩的种植户,按每亩300元进行补贴,并针对复合种植急需机械做到应补尽补。目前,垦利区已购置大豆玉米带状种植复合播种机械36台套,改装复合种植播种机械20余台套。

  “今年为了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这个模式推广好,合作社新进十多台新式播种机,同时号召社员们改装原先的玉米大豆的播种机械,一定备战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袁训国信心满满地说道。

  据了解,垦利区今年将实施8.9万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和1.4万亩大豆单作种植项目,建设7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区,依托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粮食经营主体,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努力实现“十四五”末,全区大豆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的种植目标。

  垦利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金凤介绍道:“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举措,接下来我们将采取现场观摩、技术培训农机农艺结合等多种方式来加强落实,保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垦利区通过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破解“粮油争地”矛盾,推动大豆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和示范片正在垦利区加快建设,今年“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美好愿景将成为现实。(孙林勇 赵鲁健)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66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