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守护大河之洲的生态底色

2022年06月08日 15:01:42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

   6月,上千只东方白鹳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悠闲觅食。(通讯员 赵文昌 报道)

  地辽天阔,飞鸟翱翔,苇荡曳曳,水波粼粼……6月的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美得让人心醉。

  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方白鹳、丹顶鹤、亚洲卷羽鹈鹕等20多种珍稀鸟类繁衍生息。

  上世纪八十年代,互花米草以其耐盐耐碱抗风浪、繁殖能力强被引入我国,主要用于抵御台风、保滩护岸,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生态问题。“近年来,互花米草快速繁殖,严重威胁本土动植物的生存,影响海岸线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貌,可以说是湿地生态的‘杀手’。”山东省东营市海洋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进河介绍道,“最明显的是鸟类栖息生境减少,危及保护区生物多样性。”

  保护,刻不容缓。东营市加强与中科院、中国林科院等30余家科研机构合作,建设8处科研基地,形成20余项可复制可推广的科研成果,为生态修复治理提供技术方案。针对外来有害物种互花米草,探索出了“膜袋围淹+旋耕”为主的治理模式,治理互花米草效果明显,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哪儿环境好,鸟儿最知道”。与外来入侵物种的整治和防范工作同步推进的,是保护生物的多样性。

  墨色的头、洁白的眼圈、橘红的蹼……穿行在保护区,常能看见黑嘴鸥觅食的身影。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高级工程师赵亚杰介绍,黑嘴鸥对繁殖地的选择极为苛刻,是湿地生态环境变化的指示物种,有“湿地精灵”之称,喜欢在滩涂湿地上觅食。

  为拯救这一濒危物种,促进黑嘴鸥繁殖,保护区根据黑嘴鸥的繁殖需求,实施了黑嘴鸥栖息地保护改善工程。除保护黑嘴鸥以外,保护区还重点实施了东方白鹳、鹤类等关键物种栖息地保护,以及柽柳、野大豆等原生植物保育和水生生物恢复等工程,生物多样性逐步提高。目前,自然保护区野生植被资源丰富,野生植物411种,野生动物1630种,鸟类由建区之初的187种增至现在的371种。自然保护区成为东方白鹳全球重要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是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中国黑嘴鸥之乡。

  同时,保护区坚持以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先后实施总投资10.6亿元的16个湿地修复项目,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连通水系241公里,修复盐地碱蓬、海草床4.7万亩,近两年生态补水超过3亿立方米,探索形成了黄河口湿地修复模式,达到了“一次修复、自然演替、长期稳定”的良好湿地修复效果,河陆滩海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正在形成,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进一步增强。此外,东营市正加快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完善市域生态保护体系,基本形成了以自然保护地、湿地公园、饮用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为主,海陆兼顾的湿地保护格局。(记者 关晨歆)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2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