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2022年06月18日 10:34:23 来源: 光明网

  6月17日上午,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中共广饶县委、广饶县人民政府、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孙武故里·现代之城·幸福广饶”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国轮胎之都——广饶县举行。

  大赛组委会委员、执委会主任委员、广饶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郝江涛,大赛组委会委员、执委会主任委员、广饶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麦林,大赛组委会委员、执委会主任委员、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路建平出席启动仪式,大赛组委会委员、执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驻会副会长于红军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本届大赛以“乐聚创新梦想,安迎创业高材”为主题,参赛对象为2022年3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高职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本届大赛分为主赛道和“揭榜挂帅”赛道,主赛道参赛作品内容限定在橡胶、塑料、涂料、胶黏剂、纤维、功能材料领域范围内,“揭榜挂帅”赛道参赛团队根据组委会发布《“揭榜挂帅”赛道项目选题》自行选择赛道参赛,主赛道与“揭榜挂帅”赛道同场竞技,以相同标准进行评审及评奖。

  据介绍,本届大赛网络报名自4月12日开始至5月31日结束,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份191所高校711支团队报名参赛,其中报名院校和团队总数创历届新高。6月16日—7月31日为初赛评审阶段,决赛将于8月17—19日在广饶举办。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形式,根据参赛作品的成果水平、完成质量和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定获奖作品名次。入围决赛的“揭榜挂帅”赛道作品将有机会获得企业意向签约、资金支持及政府科技人才政策等方面支持。大赛设立学生组奖项和优秀组织奖两类奖项,学生组前三名将分获2万元、1.5万元、1万元奖金。

  李麦林在致辞中表示,广饶县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设立了创业人才支持计划,鼓励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来广饶创业,将给予创业场所免租、标准化厂房租金补贴,以及最高200万元的创业资助。今年在前两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三次携手组委会共同举办第十届大赛,希望通过为参赛大学生搭建展示创新成果、创业项目和对接资源的平台,吸引更多高分子材料领域优秀的创业者落户广饶。

  于红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大赛是行业引领下推进高校教育教学适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促进高分子材料及其相关领域产、学、研成果转化,激发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平台,今年已成功举办至第十届,十年累积参赛高校500余所(含国外高校),参赛团队4000余支,已有60余个项目成功孵化。大赛致力于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地方产业有效融合,最大程度地推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

  路建平表示,橡胶谷集团通过大赛这一平台,持续为行业输送高分子材料领域应用技术型人才,促进高分子材料及其相关产业教育领域“产、学、研”结合成果转化,并为大学生展示创新和创业实践能力提供高水平的竞技舞台,为高校培养造就、选拔、激励“创新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发挥着积极作用。今后,大赛还将与广饶在科技成果转化与对接机制、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动、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科技创新相关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从机制设立、信息对接、平台建设、落地服务等多个方面入手,打造立体化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为响应国家科技战略发展形势,促进高端研发成果与企业的实际相结合,解决企业实际技术难题,大赛组委会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周风山与安徽工程大学老师相益信分别就《抗温抗盐高分子提质增效技术》与《橡胶用无机填料表面改性技术及其应用》进行线上项目分享并将适时组织线下对接活动。

  大赛执委会委员、青岛科技大学广饶橡胶工业研究院院长林广义,大赛执委会委员、广饶县科学技术局局长刘培海,大赛执委会副主任委员、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刘珍妮等领导以及广饶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4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本届大赛由中共广饶县委组织部、广饶县科学技术局、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中心、青岛科技大学广饶橡胶工业研究院承办。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75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