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监管 精准治污

2022年06月21日 09:30:20 来源: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

  近日,在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七路附近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测得周边颗粒物实时浓度过高,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立即收到系统的报警信息,通过高空瞭望系统,发现某项目施工现场因桩基施工产生扬尘,有非道路移动机械压路机使用。经现场核实,该机械未申报登记,未喷绘环保码,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其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并对该机械进行登记备案、喷绘环保码。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准治污工作中,上述场景并不少见。近年来,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突出精准治污、科技治污,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系统及智慧监管平台,高空瞭望系统、监测站、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仪器运用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这些 “火眼金睛”和“最强大脑”织成精细网络,时刻守护着城市的生态环境。

  科技赋能

  织密污染监控“天网”

  “我们从街道到园区网格共计27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实现了全区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尹艳峰介绍说,“全区安装了6个高空瞭望摄像头,借助高空瞭望系统,结合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可随时为问题排查提供精准服务。”

  据了解,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气质量监测站结合大数据,可实现污染来源追踪、预警预报、统计分析等功能。远程瞭望系统通过‘全景摄像机+热成像’模式,在半径3公里范围内,24小时不间断自动巡查监控,能主动识别火点、发现露天焚烧等,并实时监控建筑、拆迁、道路、公路等施工工地的抑尘措施执行情况等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行为。当设备识别到环境污染行为时,系统将会进行抓拍、自动报警,研判值班人员将报警信息发送到片区执法人员或街道环保办,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并实时反馈,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排放。同时,监控部分重点区域和路段固废倾倒行为。实现了从人工巡查向智慧化、精准化监管的转变。

  创新方法

  治污迈入“大数据”时代

  工作中,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创新方法,加大科技治污建设力度,建设完善了一套“技防为主、人防为辅,人防+技防”相结合、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进一步提升了科学化、精准化治污能力和环境监管效能。

  大数据治污的“大数据”到底体现在哪里?从预测预警到网格化监测,再到大气污染自动化监控设施建设、企业用电量监控等,在科技“加持”下,环境治理工作从原来盲目的“人海战术”变为科学预判、精准治污。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罗红波介绍说:“辖区内14家重点排污单位全部安装在线监测监控设施,76家企业安装了治污设施电量监测系统,通过科技化、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变得非常高。”

  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系统及智慧监管平台,为生态环境的实时监测监控、决策分析和智慧管理等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改变了以往环保监管工作费时耗力,效率低下,监管滞后,取证困难等问题,为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赋能添力。(尹艳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