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小西瓜种出好前景

2022年06月21日 17:36:30 来源: 广饶县委宣传部

  走进山东省广饶县花官镇温恒家庭农场,一排整齐的日光温室大棚分立田间,在西瓜大棚里,绿油油的西瓜藤蔓沿着一根根挂起的牵绳,爬到了一米多高的空中,形成一片绿色的“西瓜林”,一个个小巧玲珑的2K西瓜吊长在瓜藤上,显得格外精致有趣。几名工人则手持剪刀,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瓜,一辆三轮车上装满圆滚滚的西瓜后,将其运送到棚外的空地上,再由工人分拣装箱,然后发往东营、潍坊等周边市场。

  “这个2K西瓜是从日本引进的优良品种,采用了吊蔓立体种植,能让西瓜充分的接受光照。别看个头小,但是皮薄汁甜,颇受客户青睐。虽然是第一年种植,但是亩产达到了3800斤,批发价格为8元/斤,收益非常可观。”农场负责人温云强介绍道。

  西瓜好吃、群众买账的关键在于技术的“创新”。今年,温恒家庭农场把绿色高效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广绿色种植技术,与山东省生态智慧农业产业联盟合作,引进了碳氢核技术,不仅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节省了人工,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农产品的产量提高了30%,改善了口感,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投入,如今在广饶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现代科技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也让农业生产由增加数量为主转向提高质量为主,一大批新兴科技元素注入农业发展。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主线,广饶县先试先行,把科技“嫁接”到传统农业,不断提升传统农业的科技含量,推动设施农业的标准种植,打造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激活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内动力”。

  以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积极改善农业装备条件,强化科技服务能力和成果推广转化应用,推行“专家+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链式推广服务模式,通过送科技下乡、田间课堂、科技示范主体和高素质农民培育、试验示范、成果推广应用等,构建产学研和试验示范推广相融合的农业科学技术推广体系。推行农业产业标准化生产,建设广饶县农产品智慧监管追溯平台,实现全县185家农资经营单位、52家农产品生产单位、15家商场超市和学校食堂的农产品质量信息共享、动态查询、可追溯监管。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行高效低毒农药、物理防治等实用技术,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23个,重点培育了半球、华誉等全国、全省知名品牌,被授予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谭芳 李舒晴)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