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广饶:线上线下“齐步走” 招商引资“加速跑”

2022年06月21日 15:51:03 来源: 广饶县委宣传部

  日前,在山东省广饶县“双招双引”项目线上洽谈暨签约仪式上,体外诊断智造工厂项目、博为医疗机器人项目、广饶汇博会展中心综合能源项目等总投资25.84亿元的6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涵盖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效农业等领域,将为广饶县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助推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其中,博为医疗机器人项目由深圳市博为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为中科院孵化的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专注于医院智能护理领域的自动化设备研发,进行医用静脉药物配置机器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高端医疗机器人及医疗自动化技术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主要在广饶县建设产品营销展示中心与北方区域生产基地,主要产品为配药机器人,该项目的落户是广饶县进军高端医疗领域的新突破,推动广饶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

  招商成果离不开强大的招商队伍。利用回广期间,驻深圳招商办事处工作人员积极走访调研县内企业,对人才、项目、资金等企业对外需求情况进行摸底,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做好招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在了解到山东卓文科技有限公司需要在深圳人才密集区建设研发实验室后,工作人员积极联系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和部分广饶籍知名老乡,持续性开展项目对接和咨询服务。为培育更多上市企业,工作人员持续对接深圳国鼎价值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和广饶县金融监督管理局,力争在广饶县建设上市培育基地项目。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面对招商引资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今年以来,广饶县坚持以产业为引领,以项目为中心,主动调整工作思路,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不断加强内联外引,扎实推进“链长制招商”,持续优化项目服务,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185次;全县新签约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173.2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5亿元以上项目8个,落地在建项目29个。

  走出去寻求合作,引进来共谋发展。结合广饶县产业具体情况,梳理汇总了2022年全县招商引资活动计划,计划围绕重点产业链组织开展招商推介、对接拜访企业等招商活动。制定出台《广饶县实施“十百千”工程加快推进链长制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围绕高端石化、橡胶轮胎、造纸、机电汽配等10个优势产业,依托县内重点企业,重点谋划推进储备132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成立招商项目推进落地服务小组和10个产业招商专班,瞄准1012家产业上下游目标企业及院校开展招商,开展强链补链延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先后赴北京推进中国中化山东化工原料基地等项目。针对当前疫情形势,积极引导各产业链推进网上招商,开展线上洽谈对接活动,实现防疫招商两不误,确保招商活动不掉线。同时,加强招商宣传推介,编制招商宣传推介资料,完成投资指南折页和推介项目手册的设计工作,并设计电子小程序,更新招商宣传片。

  推动高质量招商,基础在摸清企业经营现状,关键在提供高品质服务。由县级领导带队,深入广饶县和瑞东、中触媒华邦、新途轮胎、兴达钢帘线、中润达等多家重点招商项目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对企业发展规划、对外合作动向进行深入摸底,对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及问题进行交流沟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其中,重点推进的华电广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暨项目线上签约仪式上进行集中签约,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调研、选址工作。同时,着力推进上海风领新能源有限公司风电混凝土塔筒项目、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石化产业建设项目等,力促项目尽快达成合作。

  投资是增长的血液,项目是发展的载体。广饶县按照项目分门别类、各个击破,加快项目签约、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全力保障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对重点投资项目,每个项目实施环节分别指定一名专职招商人员专门动态跟踪服务,从项目洽谈、签约、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实施全周期对接协调、服务帮包。强化项目手续办理、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供给,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对项目推进中协调难度大、涉及部门多、需县级层面决策事项,及时梳理汇总提交会议研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山东兴达钢帘线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胎圈钢丝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智能化设备升级改造项目厂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安装设备;中润达(东营)储运有限公司智慧仓储保税罐区项目土建及罐区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罐区维护、配套及管线施工。(谭芳 张静)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