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广饶县:鲍延源的麦收三件套下岗了

2022年06月23日 11:38:36 来源: 大众日报

  6月16日上午,山东省广饶县李鹊镇鲍家村的农田里,七八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麦浪翻滚。看着辛苦一年的成果即将收获,丰收的喜悦映在了农户的脸上。

  村民鲍延源一大早开着农用三轮车来到麦田里,等着收割自家小麦。鲍延源家有26亩地,种的全是“济南17”强筋麦。9点刚过,收割机开到了鲍延源的麦田里,几位村民围了过来,沿着收割机走过的地方,蹲下身子看掉粒情况,找了很久,才找到几粒干瘪的麦粒。不一会儿,收割机开回来了,在地头停稳后,开仓放粮。看到金灿灿的麦粒被传送到车斗里,鲍延源的兴致更高了。“现在麦收从田间地头直接拉到粮食收购公司就完事了,减少中间环节也就减少了小麦损失。”今年麦收,鲍延源与往年有很大不同,农用三轮车上除了用于铺设车斗防止漏粒的篷布和翻折麦子的大号铁锨外,再也没有其他麦收农具。往年,鲍延源晒粮用的搂耙子,装粮用的铁簸箕,存粮用的编织袋,“麦收三件套”,一样都不能少。

  记者跟着鲍延源的农用三轮车来到1.5公里外的广饶县盛凯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粮库区,只见卖粮的车辆停满了院子,两座高耸的烘干塔开足马力对刚刚收获的小麦进行烘干处理。质检员用仪器测量了一下,鲍延源的麦子16个水分,公司给的价格是1.52元/斤,鲍延源很满意。  

  回忆之前,麦子收下来后,鲍延源跟家里人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麦子收获了,发愁的是麦子晾晒问题,除了自家院里院外摊满麦子,他还要找其他地方晾晒。如果不小心进了水,麦子受潮或者虫蛀了,又会造成损失。所以,今年麦子收获后,鲍延源直接卖给了粮食收购公司,自己使用多年的“麦收三件套”也下了岗。

  12:45,随着最后一车小麦过磅完毕,鲍延源今年的麦收宣告完成,前后不到4个钟头。算完账,鲍延源看着手里的存单,心里乐开了花。小麦平均亩产1126斤,减掉里面的水分,平均亩产量比去年高出了30余斤,而且价格每斤比去年同期高出0.25元,总收入多了8200余元。(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福春)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76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