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现代化果园里满满“科技范”

2022年06月23日 17:11:33 来源: 广饶县委宣传部

  走进位于山东省广饶县大王镇的奥孚(广饶)现代苹果生产示范基地,1600亩的苹果树随风摇曳,茁壮成长,勃勃生机扑面而来。与传统果园不同,眼前这片果园树势修长、间距更宽,整体通透疏朗;园中立杆支架,铁丝一线拉开,一棵棵果树整齐林立;地面铺设一排排滴灌,可实现水肥一体化灌溉,而在果树上方,覆盖着一张张白色的综合防护网……

  满满“科技范”的现代化果园观念新、品种新、技术新,如何进行推广复制并惠及周边群众,是园区持续发展的愿景和方向。今年,奥孚(广饶)现代苹果生产示范基地在管理工作上进行创新,将整个基地划分为七个区块,实行区块管理机制,除了吸收周边村民到基地打工之外,引导有技术、有能力的群众参与到基地区块管理中,采用固定工资与考核奖励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增添了群众致富新动力,而且激发了产业发展新活力。

  农业作为传统产业,将更多的科技元素注入农业领域,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出路。在农业发展的道路上,广饶县坚持改革创新,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主线,先试先行,把科技“嫁接”到传统农业,不断提升传统农业的科技含量,推动设施农业的标准种植,打造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激活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内动力”。

  工作中,广饶县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精致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大力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范提升行动。引导和鼓励广饶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积极探索火龙果、铁皮石斛和草莓等名优特新特色产业,提高农地资源产出效益。加快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谭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