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数聚赋能 “入学一件事”实现全程网办

2022年06月24日 17:25:13 来源: 广饶县委宣传部

  6月18日是山东省广饶县城区2022年秋季幼儿园小班适龄幼儿入园网上报名的第一天。为了给女儿报名,家住广饶街道锦湖家园的李振杰早早就准备好身份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等材料。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些材料基本没用上。整个报名过程,只需通过手机打开“爱山东”APP东营广饶分厅,点击“广饶县幼儿入园报名系统 ”,按照系统提示,提交户口簿原件照片,填写相关信息,随即完成报名。“前后仅用了五分钟的时间,坐在家里轻松完成报名,省时又省力,太方便了!”李振杰连连点赞。

  为解决幼儿入园报名过程中家长现场集中排队、证明材料多、审核耗时久等问题,广饶县深化“数聚赋能”,在义务教育入学招生“一网通办”的基础上,拉长服务链条,开发幼儿入园报名系统。将传统幼儿入园报名“家长现场排队登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工作人员现场审核—工作人员录入信息”流程重塑为“线上信息录入—大数据共享校验”。为城区165个小区(村)居民报名22所幼儿园提供便利,系统日均访问量突破1.7万次,家长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报名操作。

  工作中,广饶县坚持“减证便民”“数据惠民”,通过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协同联动,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推进服务事项“减证办”,提升便民服务数字化水平。报名过程中,家长只需填报相关信息,即可实时调用户籍、不动产登记证、房屋网签备案合同等数据,无需重复提交证明材料或纸质复印件,减少纸质材料提交超2万余份,从源头上破解了提交材料过多、证明材料不规范等问题,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同时,广饶县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实现幼儿入园报名、审核、统计的全流程电子化。家长在“爱山东”APP完成网上报名后,各幼儿园通过后台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资格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及时反馈给家长,避免了人工核验数据、入户调查等不必要的环节,解决了传统模式下审核流程环节多、投入人力多、耗费时间长等问题,日均审核量超1100人,审核效率高、响应速度快,提高了服务水平和满意度。教育部门还可通过后台随时掌握各幼儿园报名进度、幼儿情况等,实现幼儿入园工作“一屏观”“一屏管”,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供决策参考。(谭芳 吕国锴)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