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河口:发挥柽柳特色 打造盐碱地利用新模式

2022年06月30日 07:24:29 来源: 东营市河口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在盐碱地治理中,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充分发挥当地柽柳资源优势,在有效保护天然柽柳的基础上,积极引进企业发展人工柽柳林,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口特色的“生态保护修复样板区”新路径,取得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赢”新局面。

  柽柳作为一种重要乡土树种,具有极强的耐盐治盐压碱性能,是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黄河湿地的重要支柱之一。地处黄河三角洲的河口区,拥有盐碱地69.72万亩,柽柳资源面积4.1万亩。

  “柽柳虽然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缺少资金、人才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目前柽柳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难题。”河口区柽柳林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任连杰坦言:“困难是客观存在,必须正视,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为此,河口区突出盐碱特色,培育创新研发平台,与大中专院校合作,建立以柽柳为主的抗盐碱树种的试验研究、推广示范基地,加快柽柳育苗、病虫害防治、新品种新技术的研究推广。抓好示范项目建设,建设耐盐植物示范园,突出柽柳资源,推广具有强盐碱改良功能的柽柳,大幅提升盐碱地绿化、生态修复、沿海防护林成活率。打造一批示范点,以新户镇柽柳基地为基础、各种植大户为试点,逐步引导当地企业积极利用先进技术,逐步开展柽柳育苗、林下经济等工作,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典型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巴晓霞 赵英聪)(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