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广饶: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里听乡音话新风

2022年06月30日 16:14:38 来源: 广饶县委宣传部

  “现在天热了,每天我给母亲擦洗身体两遍,按摩、换尿布也比以前勤了。如果天凉快,就用轮椅推着她出去散散心,卧床10多年了,老太太没得过褥疮……”6月25日,在山东省广饶县陈官镇董庄村董玉兰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几位老姊妹聚在一起,听她讲如何照顾老人以及给老人按摩的一些手法。

  今年70岁的董玉兰,照顾瘫痪卧床养母10余年,2019年荣获“中国好人”称号。现在,董玉兰被聘为陈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讲员,并在她家里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

  “玉兰婶子的母亲常年卧床,离不开人,她也没时间去串门聊天,所以,平时街坊邻居都喜欢到她家坐坐。”村民董乃江说,“自从成立了家庭站,来的人更多了。大家伙儿坐在一起聊聊天,像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这些窝心的事,聊着聊着就解决了。”董玉兰还经常约上有邻里纠纷的群众来家里聊聊坐坐,大家围坐一张小方桌,把不愉快的事说开、把心结打开、把矛盾解开,拉近了邻里情。

  一个农家院,一处家庭站,一场微活动,一份情意暖。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聚集了人气、凝聚了人心,更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让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飞”入百姓家。

  董庄村是广饶县首批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的试点村之一。据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优先建在干净整洁、邻里和睦、威信高的“人气场所”,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五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文化活动等,周边群众就近就便即可参与。在这里,大家可以唠唠家常话,说说自己的家风家训,讲讲自己或村里的好人好事,听听农业技能、健康知识、亲子教育讲座等。

  今年以来,广饶县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从阵地提升、队伍配备、品牌打造、志愿服务四个方面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在全县建成48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延续到家庭,试点建立了8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持续放大模范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激发见贤思齐的正能量,营造出和谐、友爱的村风民风。(孙玉森)(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