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搭建“四个平台”,巧破就业“两头难”

2022年06月30日 22:07:08 来源: 东营区胜园街道

    东营市东营区胜园街道辖区企业多、用工需求多、就业机会多,但是辖区村民就业难、企业招工难。为解决“两头难”。胜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搭建“四个平台”巧破难题,推动企业加速复工复产,促进村居富余劳动力灵活就业,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促进村民致富增收。

    搭建劳务供需对接平台,破解灵活就业难。西现河村村民张玉英通过“零工客栈”,成功在辖区企业找到配件后期修理的工作。去年以来像她一样需照看老人、孩子的400多名村民,通过灵活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胜园街道成立石油科技产业链灵活就业基地,线上开通“零工客栈直播间”,及时推送招聘信息,线下打造油城“零工客栈”,提供全链条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互融互通,有效破解企业季节性用工难、村民灵活就业难。

    搭建校企融通合作平台,破解企业招工难。“政府给说的‘媒’真是好,近日集团和石油化工学校联合成立创新发展研究院,让产学研项目快速在集团落地生根。”海泽集团总经理刘洪美高兴地介绍说。胜园街道通过红色引领,实现校企业共建,像海泽和石油化工学院一样“校企共建对子”达到了100多对。校企双方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产学研合作,形成“政府主导、学校主体、企业主动”的校企合作模式,让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破解高质量就业难。“拿到了焊工证,找个待遇高点的工作就不愁了。”王峰拿到证书后信心满满地说。胜园街道搭建面向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各类求职者的综合性服务平台,通过岗位精准匹配和与定向人才招募的方式打通了企业与人力资源间供需失衡的“最后一公里”,村民就业实现从“体能型”到“技能型”转变。

    搭建人才资源共享平台,破解企业合作“壁垒”。百华石油公司的无绷绳修井机,通过和新海兴达公司合作正在现河采油厂施工,在胜园街道像这样的企企共建,实现抱团闯市场的事例屡见不鲜。建立产业链党建联盟,实现产业链接、互促共赢,破解企业之间信息不通、沟通不畅的问题。帮助企业实现人才共享,订单共享,实现企业间的合作共赢,做到在疫情期间,不停产、不减员,互帮互助,共渡难关。(李远遥)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79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