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广饶县:志愿服务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2年07月01日 17:40:29 来源: 广饶县委宣传部

  6月23日,又到一月的理发日,在山东省广饶县陈官镇李家村村委大院,前来理发的老人络绎不绝。今年三月,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山东省东营市民政局驻陈官镇李家村“第一书记”柳立军在了解到村里部分老年人出门理发不便的实际情况后,积极与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系,联合公益理发志愿服务队每月集中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理发一次。

  文明实践,温暖人心。“五为”志愿服务是最具体的实践,今年以来,陈官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开展聚焦聚力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人群、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推出一批定位精准、服务精细、地气十足、群众满意的“五为”志愿服务项目,真真切切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为“老”服务,彰显孝心。随着农村“空巢”老人的不断增多,解决老人的吃饭问题,排解老人孤单寂寞的心情,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让老年人安享晚年,陈官镇先后投资150余万元建设6处幸福院、4处“一元餐厅”,购买了厨具和桌椅板凳。凡是村内年满75周岁的老人,只要交上一元钱,就能吃上可口的午餐。持续深化“一元餐厅”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不定期到幸福院,村内空巢、独居等老人家里,为老人义务理发、打扫卫生、讲解健康知识,在为他们提供物质关怀的同时,更多地融入精神慰藉。今年以来,共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46次。

  为“小”服务,彰显爱心。“看到这个标本大家想到什么?”“麻—辣—小—龙—虾……”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这是陈官镇本土动物标本制作师董涛在给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小龙虾标本制作作品。每逢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董涛把动物制作标本文化与传统节日文化一起带到孩子们身边,引导大家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今年以来,陈官镇积极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落实“双减”政策,开设“遇见·非遗”“标本制作·复活动物”等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实现了学中乐、乐中学,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青少年快乐成长的园地。

  为“困难群体”服务,彰显善心。“五一”期间,开展“我与帮扶户同劳动”活动,全镇78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与帮扶户共同劳动,开展清理卫生、美化庭院等活动。通过开展“我和帮扶户同劳动”活动,帮扶干部更深入地了解了村情民意,熟悉了帮扶情况,增进了群众感情。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生活用品、常备药品、必备物资等都由志愿者上门服务,保障困难群众物资供给,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服务,彰显热心。陈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 “情暖童心,相伴前行”关爱行动,走访了解孤困儿童的真实情况和实际需要,组织志愿者与困境儿童“一对一”帮扶结对,解决青少年儿童心理缺乏关爱的现实问题,结对帮扶30余人次。联合妇联、司法所开展“热心倾听、真情服务”活动,开通热线咨询电话,针对有情感需求和生活矛盾纠纷的群众,采取倾听疏导服务模式,今年以来,为10余人解决了家庭情感问题,为30余人化解了矛盾纠纷。

  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彰显责任心。今年以来,陈官镇围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群众素养、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以重要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活动,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和参与度。5月12日,陈官镇开展了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60余次。另外,还集中开展了民法典宣讲、未成年人保护、信访条例解读等一系列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学法用法意识。(刘芳)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795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