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市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年08月16日 11:25:23 来源: 东营网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力资源,高质量人力资源离不开高质量人力资源服务。

  近年来,东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持续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促进就业创业和推动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出东营力量。

  环境更优良,厚植人力资源创新发展“富矿”

  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形成,需要优良的营商环境,更需要优良的“营人”环境。怎样让人力资源政策更惠民、制度更合理、服务更贴心,让高质量的人才资源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

  你无我有、你有我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东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持续打造一流“营人”环境——

  健全完善行业发展政策。出台《关于实施“赋能聚力”工程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市“双招双引”政策支持东营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的5条措施》,成立黄河三角洲人才发展集团,设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资金,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打通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服务全链条,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关于做好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及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简化审批流程,缩减申报材料,实现申请全市域通办,审批资料及流程全市统一,全面推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

  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建设。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优”为原则,建立人力资源诚信服务机构评定机制,通过建立机构档案、开展诚信评定、强化结果运用、推动提升发展等措施,切实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对新获评国家级人力资源诚信服务机构、省级人力资源诚信服务机构的,分别给予每家3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落实年度报告公示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大力整治非法劳务中介,规范网络招聘、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在线培训等人力资源服务。

  ……

  一系列情意满满、饱含“真金白银”的政策和举措,换来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满园春色”。2021年,东营35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现营收89亿元,同比增长32.8%。

  动能更强劲,让人力资源活力竞相迸发

  人力资源服务的核心功能是实现劳动者与生产岗位的有效匹配,最大程度激发人力资源的动能。

  “东营学子家乡行”“名校名企直通车”“企业招聘进校园”……每年“毕业季”,一系列大学生专场招聘活动总会相约东营,在大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搭起相会牵手的“金桥”。近年来,东营人力资源服务始终把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重要使命,充分发挥精准匹配供需、高效促进的优势,架好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有效对接桥梁,推动实现人力资源配置效益的最大化,让人力资源活力竞相迸发。

  当前,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加速融合渗透,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东营创新人力资源服务供给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加快人力资源数字化建设,不断推动招聘、培训、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劳务派遣等业态提质增效,推进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促进供需精准匹配。以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为试点,探索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围绕档案建、管、用等业务环节,全面推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数字转型、赋能增效。

  作为推动产业集聚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东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自2018年开园以来,成功引进上海外服、北京易才等大批知名企业,累计服务企业5939家,带动就业岗位数量19789个,带动就业人数53827人,实现产值62.34亿元,税收2.52亿元,开创了独具一格的新时代产业园发展“东营模式”。日前,山东省人社厅下发《关于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综合评估结果的通报》,公布了全省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综合评估结果,东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新创业基地)获得综合评估优秀等次,成为全省7家获得优秀等次之一。

  以东营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为中心,东营围绕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发展,坚持错位发展,带动周边县区(开发区)建设挂靠发展、错位运营的分平台,让服务更贴近市场。聚焦东营光谷未来城建设,搭建新材料研发平台、新一代信息与数据技术平台和科技创新展示与科技人才服务中心,吸引稀土催化研究院、胜软科技、富海石化新材料研究院等众多行业领先企业入驻,成功打造集就业创业服务、高层次人才集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示范平台。

  舞台更广阔,唱响人力资源服务协作“黄河大合唱”

  地处黄河入海口的东营,在沿黄流域具有重要战略区位优势。近年来,东营立足打造行业集聚发展高地,坚持党建引领、政策支撑、龙头带动、产业赋能,加快推进人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努力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技术、管理创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正在迅速成长为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高水平举办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系列活动。联合举办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赛事、区域协作活动,推进服务品牌共建。先后举办山东东营首届HR赋能高峰论坛、中国(山东)首届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共享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最先进理念,推动黄河流域人力资源合作,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技术、管理创新。

  ——深化黄河流域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围绕求职招聘、职业培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积极支持鼓励市内企事业单位与黄河流域企业、高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分别与黄河流域8省11个城市近3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等签订合作协议。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合作、并购、合资等方式,实现产品创新升级,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业态,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特色优势产业。

  ——扎实推进黄河流域产才融合。依托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重点产业行业协会,通过线上线下、机构联动等方式,开展区域人力资源供需对接,面向黄河流域高校开展东营名企名校直通车等系列校园招聘活动。积极引导校企深度合作,山东安诺其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与山西大学共建研发机构、共同承担大科研课题合作。利华益集团与与四川大学确立长期合作关系,双方在相关高分子材料合成、加工、应用、改性等领域开展具有前瞻性的科研项目合作。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东营将昂起黄河龙头,奔赴星辰大海,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让人力资源活力竞相迸发,不断谱写新时代行业发展的新篇章,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提供坚实人力资源服务支撑。(关晨歆)(完)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