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利津:全力打造“黄河入海第一渡”

2022年09月02日 15:58:57 来源: 农村大众报

  近日,山东省利津县东津渡首家民宿——东津晓宿迎来入住高峰期,走进东津晓宿,古风古色的特色房屋映在白墙黛瓦之中,游客仿佛变成了农舍人,在夏日余荫中静听鸟儿的啼叫、蟋蟀的嗡鸣。据游客们介绍,这里独具特色,简约质朴,自然温馨,犹如简单而宁静的“世外桃源”。

  据了解,东津渡是迄今1200多年的古渡口,也是黄河最东方的渡口,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东临黄河,南至黄河大桥,西沿滨河大道及滨港路,北接蒋家庄村南,规划占地面积12.75平方公里,计划投资63.7亿元。度假区以湿地休闲旅游为基础、康养幼教为特色、黄河文化为品牌,致力于打造“黄河入海第一渡、心灵度假第一乡、齐鲁休教第一区”。

  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充分挖掘黄河、湿地、温泉、幼教等资源优势,聘请国内一流团队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在空间布局上,以太极为引,以黄河大堤作为主要生态和浏览廊道,形成一廊两带、两心多点的布局。一廊,指黄河大堤主景廊;两带,指城市开发过渡带和黄河生态景观带;两心,指以产业为主的功能核心和以生态为主的城市绿心。功能分区上,划分为5大功能区块、16功能组团和46个子项目,5大功能区块分别是儿童教育培训区、温泉旅游度假区、旅居康养社区、黄河文化体验区和湿地生态休闲区。先期投资3.7亿元,流转土地7000余亩,形成了5横7纵15桥的道路交通体系、12公里水系。在景观打造上,保留了利津古八景中的东津晓渡和明楼月色,增添新的景观,形成东津渡十大特色景观,同时也规划了16座具有湿地特色的岛屿。

  产业是片区的生命线。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规划了教育、康养、温泉度假、湿地休闲旅游等产业,其中核心产业是儿童教育产业园、袁家村·东津印象乡村生活综合体、创新创业基地。儿童教育产业园规划面积896亩,分三期实施,一期共投资1.8亿元,占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建设国际示范幼儿园、幼师跟岗培训中心和青少年特长教育培训中心;二期、三期主要是教具、玩具器械的研发生产和体验,研学教育、户外素质拓展营地等。袁家村·东津印象乡村生活综合体以齐鲁风味特色小吃、夜游、作坊、非遗体验、民宿等元素为主,占地面积856.2亩,一期开发148亩,通过“三产带二产促一产”,实现聚人气、博效益、创品牌。创新创业基地位于利津街道张家夹河新村,依托政策扶持、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企业孵化、高效运营等资源和优势,打造项目、资金、人才、信息等高端要素集聚平台,已有117家企业报名入驻,新增税收6000余万元,形成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效应。

  下一步,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生态筑基、产业为核、富民为本,把东津渡建设成为利津产业多元发展和品质提升的新起点、东营品质建设和高效运营的新标杆、区域休闲度假和消费体验的新典范。(郭乃金 任绍琛 张宸)(完)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7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