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小苇编”走向“大世界”

2022年09月02日 17:05:50 来源: 广饶县委宣传部

  花篮、收纳盒、编织包……一根根芦苇,经过投苇、剥皮、轧苇、打条起编、摆边等十几道工序巧手“改造”,编织成了绿色环保又典雅实用的各类工艺品。在山东广饶大码头苇编非遗文化走向海外推介会现场,大码头苇编代表性传承人徐尊霞带领几名手工匠人进行现场编织,获得了众多认可和称赞。

  据悉,山东省广饶县大码头镇芦苇资源丰富,自古就有苇编、苇席传统,自明洪武年间至今,苇编产业一直是当地老百姓营生方式之一。为扶持和帮助苇编产业化发展,自去年以来,该镇制定出台苇编项目发展保护实施意见,与省轻工业协会联建,积极争取省市县政策支持,推动苇编产业由传统苇席向生活日用品、苇编工艺品转型。

  出于对传统手工业的保护与传承、创新和发展,徐尊霞和弟弟徐尊兴联合成立了山东黄蓝汇工艺品有限公司,成为黄河入海口地区唯一一家集种植、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苇编加工企业,在继承推广苇编的同时,姐弟俩共同推出了更多融合现代功能和审美需求的产品,并建起了苇编非遗馆,注册品牌“大码头苇编”,让苇编产业逐步焕发出新活力。

  为了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和交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广饶县为苇编开拓海外市场牵线搭桥,以“云协商”形式,开展海外推介活动。同时,积极推进苇编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居、出国门等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展览、讲座、学术交流等专题研讨活动,让这项世代传承了600年的“心间技艺”真正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指尖经济”。(刘青)(完)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97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