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河口:构筑“人才洼地” 成就“发展高地”

2022年09月09日 10:52:21 来源: 农村大众报

  “今年上半年,我们带着学习的心态来到安诺其实习,在短短的实习期间学习到很多经验,公司的环境、待遇、晋升制度都比我们预想的好很多,我们这一批实习的13个同学毕业后就直接签了合同到这工作了,相信未来我利用这一身的技能能在公司取得好的成绩。”东营安诺其纺织材料有限公司化验检验员冯子洋信心满满地说道。

  “我们一直努力通过政府搭台、校企唱戏的方式,构建政府、企业、学校‘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截至目前,通过开发区管委会‘牵线搭桥’,辖区企业有18家与各大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得益于校企‘联姻’,企业招工、学生就业的‘双向通道’彻底激活,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优良、更加充分的人力资源保障,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留人难问题。”东营市河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宝峰表示。

  一直以来,东营河口区紧扣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大力引才聚才,精准施策,倾力打造“人才洼地”,为园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积蓄“源头活水”。

  聚焦校企合作

  提升科技创新力

  鼓励支持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截至目前,海胜实业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唐正能源与山东大学,管辅科技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安诺其与清华大学等18家企业与30余所高校纷纷开展合作。汇海医药、安诺其、汇新和瑞3家企业被认定为河口区大学生实习实训(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与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山东工程技师学院、东营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开展合作。

  聚焦产业项目

  强化人才引进

  今年以来,坚持依托主导产业项目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依托山东天复新材料有限公司10万立方米/年泡沫塑料制品项目、国宏中能衬底片项目、东营航天科技复合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等产业项目,引进高性能聚合物轻质材料专家、碳化硅领域人才、3D打印和火箭研发团队等;依托胜利万和非常规油气工程高端装备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引进院士、博士等高端人才;鼓励变量空间等企业探索柔性引才模式,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研发中心,目前引进硕士及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30余人。

  聚焦环境优化

  提升人才服务

  加快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人才、创新集聚平台,着重引进创新型、科技型项目和人才团队,目前二期已完成基础施工,正在进行钢结构主体施工;发挥智汇港平台优势,打造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党建、人才、金融等服务。

  下一步,河口区将继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实施“靶向”引才,紧盯产业紧缺人才,引进技术型人才,深挖专家、教授人才资源,实现“以智引智”“以才引才”和“项目引才”,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落户开发区,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数量和质量,为河口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郭乃金 刘化娟 王云风)(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9117